Wednesday, July 27, 2005

各大學蜂擁向富商募捐

各大學蜂擁向富商募捐
鬥快取得配對基金

【明報專訊】教育統籌局推出第二輪10億等額補助金計劃,下周一開始接受申請,款項先到先得,各院校為鬥快取得配對基金,近日蜂擁向富商爭取捐款,香港大學及科技大學先後宣布,分別獲得10億及8億巨額捐款,可用作配對。據悉,中文大學短期內將有「喜訊」公布,而其他規模較小的院校則「艱苦經營」。港大則稱,相信巨額捐款下半年仍陸續有來。

科大穩獲近2億配對

科大是次獲得的8億捐款中,5億會用於南沙,按基金規定用於香港境外的捐款不能作配對。科大會將是次捐款中的3億元,加上李兆基基金早前捐出的3300萬元,申請政府等額補助金配對,預計已可配對近2億元,即仍欠1.2億元捐款,便可全取政府提供的2.5億元配對撥款上限。

香港大學副校長李焯芬對於籌款情十分樂觀,可能籌得的款項數目「有大有細」,但必須在捐款人確定後才能公布。他說﹕「捐款發展大學的文化已經建立,港大肯定會再獲捐款。」他表示,早前獲得的10億捐款,仍未有具體計劃如何運用。

中大短期內有「喜訊」公布

中文大學則仍未有公布獲得大型捐款,但有中大高層表示,捐款一定有,相信短期內有公布,並有信心可如上一輪等額補助金般取得上限。

政府提出的10億配對基金,大學獲捐款後可作配對,每所大學可獲4500萬元最低保證額,規模較小的院校,正努力爭取捐款。據了解,規模較小的院校,尤其 重人文學科的院校,一般較難募捐,所以大多以籌得最低保證額為目標。規模較小的嶺南學院,上周剛獲合和集團主席胡應湘捐出600萬元。校長陳坤耀早前表示,正與多名善長洽談捐款事宜,有信心可獲得捐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