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1, 2005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 in the Environment Field

發展保育地接2換地申請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新保育政策試驗計劃,容許發展商在12幅具生態價值的土地上作有限度發展,申請期昨日截止, 共收到10項計劃,其中6個地點建議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進行不同程度發展,當中大蠔及沙螺洞更涉及換地,以「保育」換取「地產」發展,以挑戰計劃訂下盡量不換地的「底線」。餘下4項由環保團體與地主合作,透過申請撥款,提升當地的生態價值。政府稍後會成立跨部門的專責小組審議各項建議,預計結果在11月 底揭盅。

太古牽頭大蠔生態公園換東涌地

大蠔位於大嶼山北部,面積255公頃,私人土地約佔14%,根據太古地產有限公司向政府提交的建議書,合作計劃由太古牽頭,其他發展商包括新鴻基地產及置地,建議在大蠔成立一個面積225公頃的生態公園,但政府需要另撥一幅在東涌的土地,供發展商進行住宅發展項目,並將部分收益成立一個信託基金,支付公園的建設費用。

政府去年底推出新保育政策,環境運輸及工務局長廖秀冬多番強調,雖不排除以換地進行保育,但為免出現政府「派錢」的誤會,不會貿然批准。政府消息指出,提出換地不等於挑戰底線,如果發展商可證明計劃長遠能提升具保育價值地點,政府亦會考慮。

另外,消息人士指,沙螺洞發展有限公司建議在沙螺洞興建骨灰龕,其實亦屬於換地,不過一來規模不大,且位置又坐落邊緣,不能與大蠔的項目相提並論。

試驗計劃的焦點落在6項公私營合作模式的建議,環保署證實,昨申請截止前,才收到一間名為Trueprofit Company Limited 的公司就榕樹澳作出申請,未有具體內容。除了大蠔及沙螺洞,以這種模式發展的建議地點,包括大埔烏蛟騰、梅子林及茅坪以及元朗天福圍,當中又以烏蛟騰的計劃內容最豐富。倡議人長春行建議在該處興建水療度假酒店、安老服務住宅、實驗農場及草藥展覽公園等。

烏蛟騰計劃包括水療度假酒店

至於餘下4項透過管理協議進行保育的地點,包括「雀鳥天堂」米埔、米埔外的的后海灣濕地、以蝴蝶種類繁多著稱的大埔鳳園,以及全港碩果僅存的淡水濕地塱原。消息人士表示,管理協議的審批程序較簡單,毋須進行環評及城規程序,但仍要跨部門工作小組審批及諮詢環諮會。

明報記者馬耀森


沙螺洞「高球場計劃」變骨灰龕

【明報專訊】政府推行新保育政策的其中一項重點,是要打破發展與保育互不相容的僵局,試驗計劃申請期昨截止,公私營合作的發展計劃,大部分由發展商與環保界合作,當中堪稱傳奇的沙螺洞,發展商在20多年來「屢敗屢戰」,結果由最初建議興建18個洞的標準高爾夫球場及低密度發展住宅,最終演變成骨灰龕,發展商更 願意在這片土地上投資進行保育措施,參與計劃的環保團體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表示,這反映發展與保育兩者之間可取得平衡。

綠色力量﹕與發展商幾經磨合

文志森表示,綠色力量與發展商並非一拍即合,正式提交申請前亦經歷了數個月的磨合期。發展商最初提出興建高爾夫球場與低密度發展的構思,但綠色力量認為難獲 批准,雙方進行多次商討,結果最後決定了是建骨灰龕。他說,發展商曾親自到日本京都取經,在沙螺洞建議興建的是日式骨灰龕,配合周圍環境。保育方面,建議 包括在河流及風水林加設攝影機,連接沙螺洞內學校原址改建的生態教育中心。另又會加強管理,提升蜻蜓的棲息生態。

至於管理協議,亦體現了土地擁有人與環保團體的合作,鳳園與米埔其實在新保育政策推出之前,環保團體早已展開游說工作。

大埔環保會主席邱榮光說,該會現租用鳳園2萬呎土地,提升生態價值,包括針對地種植植物,以吸引蝴蝶覓食及棲息,希望透過撥款,將保育區擴展至6萬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