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1, 2005

民間社會將沉默多久?

民間社會將沉默多久?
陳和順 新思維網絡
信報財經新聞 2005-06-01

  董建華辭職,社會忽然趨於平靜。在曾蔭權宣布參加特首補選之前,每日的頭條新聞竟然是車禍和兇殺案,跟之前的平機會事件、維港巨星匯、西九爭論、紅灣半島及維港填海,給人透不過氣的感覺,簡直有天壤之別。沒有董建華的日子,好像有點令人失落!

   不過,社會的忽然平靜,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政治團體和民間社會推動社會議題(agenda setting)的能力不強,影響社會討論的成績不彰。香港是開放社會,政府不能壟斷社會議題,報章的社論、專欄,甚至一封讀者來函,都有可能影響民意。 這是香港社會可愛的地方。

  但是,要推動社會議題,就必需有適當的公眾形象和具體的資料掌握作為基礎,再加上天時(時間)地利(社會位置和身份),才能夠成事。香港政治團體對於天時地利的掌握是經驗豐富的。但是,在公眾形象和資料掌握方面,卻並不突出。

(see full article at InMedi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