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2, 2005

整筆撥款調查

前線社工調查﹕整筆撥款未達改善服務目標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近日宣布停止發放「過渡期補貼」給福利機構,兩個有關的大型民意調查已接近尾聲,其中一個集合700名社工意見的調查發現,社工面對沉重的工作壓力、超時工作沒有補假,社工更指近年引入的「整筆撥款」制度,根本未能達到「改善服務質素、鼓勵創意」等社署最初預期的目標。今日10多個社工團體將到立法會發表對撥款制度的意見。

社署自2001年更改對福利機構的撥款制度起,社福界的爭拗便不斷,2006年將是1.6萬名資深社工獲薪酬補貼的限期,社署已委託羅兵咸顧問公司進行調查,收集百多機構主管的意見,決定停止補貼,改行「特別一筆過撥款」,以8億元作為機構的「最後支援」。

大專議員自行民意調查

這安排引起社福界不滿,9間大專院校的社工系,及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均自行進行民意調查。張超雄早於5月底開展調查,他指社署的調查只訪問了機構的主管、只談財政,他們則訪問前線員工,並重理解整筆撥款的「政策原意」能否落實、對服務和員工士氣的影響等。

張的研究成功收集到700名前線社工的意見,初步發現,社工面對沉重的工作壓力,大多超時工作卻沒有補假,社工並認為「整筆撥款」實施了4年,並不能達到社署當初預期的目標,如提高效率、改善服務、鼓勵創新、增加問責、靈活應付社會需要等。有關調查結果將於6月10日前後公布。

另外,9間大專院校的社工系亦進行一個民意調查,召集人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主任趙維生表示,另起爐灶做調查,是因為有感整筆撥款制度帶來了福利界巨變,社會人士有誤解,「以為社工在爭取自己利益,咬高薪不放」,他希望透過獨立調查,令討論變得冷靜理性。

他們已發出400份問卷,預計結果會在6月12日大遊行前後公布。

社署﹕制度受歡迎

社會福利署回應稱,整筆撥款已執行數年,帶來服務自由度及自主權,而且福利機構大多已參加,表明制度受業界歡迎。

政府拒撤回一筆過撥款方案[11:53]
2005/06/02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通過動議,反對政府計劃向社福機構發放一次過特別撥款的方案。

動議由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提出,要求政府撤回一次過特別撥款方案,並全面檢討一筆過撥款安排。

不過,社會福利署署長鄧國威強調,不會撤回有關方案,但會考慮在未來檢討整筆撥款機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