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05

十億捐款與人文精神

信報財經新聞 2005-05-28 / 中港評論 / P07 / 胡恩威

  香港教育的一個最大缺點,是重工科而輕人文,由中學選科,以致大學選科,總會視人文學科,如哲學,藝術,文學,歷史為閒科。在工科之中,醫科被視為科中之科,能夠考上醫科,就像考中狀元一樣的天之驕子。

重工輕文意識

  這種重 工輕文的意識也成為中國現代化的一種情意結,清沒民初孫中山先生,胡適先生等人提出的民主與科學,到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提出的科教興國,都期望透過學習西方 的科技知識,重振中華民族的國力。西方科技的興盛是建基於人文精神,環顧所有西方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發明家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對人文學科的深度認識與 及對人類文明的關懷。

  在華人 地區培養的工科精英,尤其是香港,重工輕文的情況更為明顯。香港社會近年的反智主流,也是香港主流建制忽視香港人文學科發展之故,語文能力下降是因為不重 視文學教育,「八卦」跟風成為主流,是因為不重視哲學社會學與及歷史教育,創意沉淪是因為沒有美藝教育。而重工輕文概念的工,更成為了重短期功利的功,香 港教育也只重視應付考試的能力,而不是培養學生研究知識和思考的能力。

  作為香 港最具歷史的香港大學,也是重工輕文,人文學科如哲學歷史社會學,政冶學等科目,近年不斷收縮,教師數目,科研資源賣少見少,年輕學者缺乏發展空間大量流 失。只有醫學院一枝獨秀,能夠考上香港大學醫學院更被視為精英中之精英。而港大醫科生的主流理想,不是從事科研,而是從事私人執業,最終達致書中自有黃金 屋的理想。而香港政府目前的重大學生畢業人數、輕長期科研發展的大學生,令香港的大學成為職業訓練的畢業生工廠,多於成為學問研究和精英人才培養的開發平 台。

  近日李 嘉誠先生十億元港大醫學院捐款,意義重大,李嘉誠先生的十億元科研捐款,正正是改變港大醫學院只重視「專業訓練」的形象,提升港大醫學院的科研力量,培養 香港的科研人才,推動香港大專院校的科研文化。關心香港的專業和學術發展的人士,可透過李先生這次捐款,促進香港公眾討論科研發展以及香港大學未來發展的 路向,商界支持大學研究可扮演的積極角色。香港未來的競爭力正正取決於香港各大學的研究與精英培養的能力。

反智犬儒心態

  很不 幸,由一些港大醫學院舊生發起的反對命名行動,反智地把十億捐款看作為一種「商業交易」,而沒有理性和全面地從香港大學長遠發展度,分析這項捐款的正面影 響,以及對香港大學的學術發展進行深入和詳細的評論。這正正反映了港大重功輕文的教育理念下,培養了一些只看見自已的簡單道德道理,而沒有思考整體環境發 展的犬儒心態。

  這次李 先生的十億元捐款,在國際社會馬上成為一種具視野和遠見的典範,但在香港這輕人文精神的反智社會,往往只會成為小報式的名利之爭。香港這種反智病,必須透 過長期加強人文精神教育才能醫治。李先生未來的捐助政策,除了科研以外,更應考慮加強香港人文精神的培養,改善香港教育體制輕人文學科的情況,提升香港社 會對人文學科的認識,打破哲學歷史藝術等被視為閒科的偏見,推動香港成為真真的知識型國際大都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