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05

十億啟示錄

【明報】劉細良﹕十億啟示錄

編按﹕作者為tom.com集團旗下《茶杯》雜誌總編輯顧問,本文以個人名義發表。

最近李嘉誠捐款10億給香港大學醫學院一事,因學院命名問題引發一場風波,有港大醫學院舊生在立法會醫學界代表郭家麒號召下公開反對。

本來是一件好事,有商人願意捐10億予大學作科研,是近年罕見之事,但因為大學決定將醫學院加上捐款人名字後,忽然變成了一場泥漿摔角,捐款人被無端指摘,暗指他沽名釣譽,大學校長及醫學院管理層被指出賣祖宗神主牌,還好執筆之日仍未貼上「港奸」之標籤(即出賣港大之奸人)。

大學需要私人募捐是全球趨勢,因為科研的成本實在太貴,小小研究動輒數以百萬計。細心看這班反對派都不屬於研究型,大部分是掛牌搵食,有的是「金刀」幫富翁開刀搵錢,也有在屋睇傷風感冒賺錢,他們或者沒有切身感受醫學研究的沉重財政承擔。

套牢大法

港大醫學院管理層十分聰明,將命名權表面大方慷慨贈予李嘉誠,其實正是將富商「套牢」之方法,大家不要以為10億對尖端醫學研究可以燒幾十年。冠名之後,一旦科研經費不足,還可以繼續向李嘉誠爭取捐助,那時難道他會耍手擰頭,任由報章大字標題寫「李嘉誠醫學院經費不足教授呻窮」嗎﹖

現時很多人都樂於見到雙方走向情緒化,最後捐款拉倒。今次10億只是港大需要籌募經費的十分一,還有90億未有下落,但對其他競爭對手來說,已經是領先一大步,若雙方拉倒告終,或令李嘉誠困擾苦惱心想「又要出錢又要畀人鬧」而對港大意興闌珊,肥水自然流向別人田。中大也有醫學院,假如我是中大或科大校長游說李嘉誠捐助時,必定拍心口保證不會發生港大這樣亂局,即使10億捐助不撤回,日後至少流入中大、科大、理大、城大、浸大或嶺大的比重會相對增加,所以就愈亂愈好。

第二,其他有錢佬實在也不願見到李嘉誠這樣大手筆,因為這等如宣告了過往富商低捐款年代之告終。對他們日後的慈善捐助構成相當壓力,下次中大劉遵義或科大朱經武校長來敲門,捐一兩千萬自己也不好意思吧﹗我是富商,也乘機煽動撥火,指商人捐助高等教育是「貼錢買難受」,只要李嘉誠撤回便大家鬆了一口氣。

道德萬歲

至於立法會醫學界代表郭家麒及反對派,他們工作無關醫學研究,大學沒有經費與我何干,自然選擇搶佔道德高地,抬出老校友孫中山來壓商人,滿口清高道德語言,慷慨激昂視錢財如糞土,但若果要他們自己負責去籌募自然當別論。

郭家麒作為專業界別的議會代表,選擇以壓力團體方式去搞運動,最終究竟得到什麼﹖為何郭醫生不是作為爭論的中介人,協調反對派與大學管理層的矛盾,因為他有民意授權進入議會,較其他個別醫生有較高認受性,但他看來像個工運壓力團體領袖多於專業界別議會代表。

結果一件好事,就在這種港式怪圈之中內耗,最後沒有一人會是贏家,只有通輸局面,這就是過去8年港人治港的縮影,各方人馬不斷內耗兼手指指,關心自己ego道德形象,像晚清清流人士一樣不食人間煙火,以滿口道德語言來討論實務,這不是現代民主社會應有的遊戲規則,這也是泛民主派政黨無法成長的原因。

希望大家看清楚這10億元的教訓,今天傷害已經造成,假如反對派要繼續將傷害擴大也可以,但我相信牛津、柏克萊、多倫多大學也有很多香港學生,捐助這些名校不會受到這樣對待,我知道老一輩的商人因自己沒有念書機會,心裏都敬重知識分子,但有時也要明白中國知識分子的虛偽人格,看到這些舉止言行,只能心中有 數,一笑置之。

延伸閱讀:-
港燦筆記: 反對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