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8, 2004

愛護動物協會否認糊塗帳

A potential scandel (at least bad publicity) of a prominent nonprofit...
愛護動物協會否認糊塗帳

主動邀廉署助檢討

【明報專訊】本港有逾80年歷史、去年獲公帑及捐款數百萬元的愛護動物協會(下稱協會),最近鬧出帳目不清的風波。有協會會員質疑,會內財務混亂,管理失當, 並於前晚舉行的周年大會中提出質詢,與執行委員會擦出激烈火花。愛護動物協會昨日發出聲明,否認帳目不正常,但將邀請廉政公署私營機構顧問組,協助該會進 行檢討及匯報。

「給動物福利變給人福利」

該會的財務報告資料顯示,協會於2001至2003年,分別虧蝕348萬、245萬及370萬元,今年卻轉虧為盈,淨盈餘高達210萬元。一名參加協會逾10年但不願透露姓名的會員說,財政獲改善固然高興,但他不禁懷疑過去數年協會出現嚴重虧蝕的背後原因。

報告顯示,協會今年收入與去年相若為4700萬,但支出則由去年的5072萬元,減少約一成即600萬,其中僱員支出相距最大,約減少230萬元。該會員憤怒地表示,「給動物的福利,變成給人的福利﹗」

不過,轉虧為盈的「幕後功臣」、協會執行總監戴寶蓮今年10月起開始申請病假,至今仍未復工,遂會內有傳言指,她在整飭協會財務及進行財務調查時與執行委員 會人士發生衝突。自稱是戴寶蓮的朋友PhilCurlewis說,他曾義務到協會進行初部調查,從部分文件及職員訪談中,懷疑多項帳目及程序有問題,包括 聘用價格較高的物料供應商、動物藥物採購與存貨數目不符等。他本欲進一步邀請執行委員會提供資料時,遭拒絕,他說﹕「究竟他們是不想知﹖還是不想別人知﹖ 他們的反應引起我懷疑。」

藉此加強公眾信心

協會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苓承認,戴寶蓮至今仍在病假,但協會財務報告經由核數 師審核,並已在周年大會上獲會員一致通過。今年協會轉虧為盈,主要因為今年籌錢多,支出少。顏又指,邀請廉政公署介入,一方面是應部分會員在周年大會提出 的要求,同時希望藉此加強公眾信心。截稿前仍未找到戴寶蓮作回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