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0, 2004

香港愛滋病基金會 傑出義工

Outstanding volunteers from the Hong Kong AIDS Foundation...

抗愛滋無尷尬
傑出女義工大派安全套

【明報專訊】由尷尬忐忑到勇敢面對,3名女子為推廣預防愛滋病,放下傳統婦女的保守觀念——在落馬洲關口向北上的陌生男士大派安全套、在中小學大談性知識,更有人在去年SARS高峰期,為怕在一夜情後染上愛滋病的青少年抽血。她們憑勇敢及堅持,獲得香港愛滋病基金會頒發傑出義工獎。

45歲的得 獎者余仲英是家庭主婦,她與同為義工的丈夫齊齊拍檔,在落馬洲、澳門向外遊的男士派發免費安全套。余坦言,最初向陌生男士派安全套感到極尷尬,連說話也是 「細細聲」,又試過有男人前來「搶套」或一次索取4個套,但思前想後,她認定「派套」是正確的,於是堅持至今。

另一得獎者冼賜梅任職護士8年,即使在去年SARS的高峰期,她仍不怕風險,堅持當義工幫助懷疑愛滋病者抽血,見盡不少「一夜情」後忐忑不安的十六七歲青少年。

另一得獎人林玉珍僅24歲,任職護士半年,但她已有4年義工經驗,曾在中、小學講座大談預防愛滋病的知識,縱使部分學生不太接受,但她仍努力解釋。

有份督導眾得獎義工的高級資訊主任蔡頌文說,持續推行講座很重要。她憶述一次在小學談到懷孕母親感染愛滋病時,竟有8歲小童舉手建議不如「落佢(墮胎)」,反映歧視愛滋病的思想根深柢固,故學校的愛滋病教育非常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