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04

零點研究集團 - 中國愛滋病調查

明報即時新聞網 [ 2004/11/26, 18:04 ]

中國居民對愛滋病存誤解

一項調查顯示,中國居民對愛滋病傳播途徑存在很多誤解,對與愛滋病者正常接觸或共用公共設施心存恐懼。

這項名為《2004年中國居民愛滋病常識及態度和行為狀況研究報告》顯示,在接受調查的城鄉居民中,只有48.8%能夠正確認識到與愛滋病患者握手、擁抱、禮節性接吻等接觸行為不會感染愛滋病﹔29.8%能夠正確認識到與愛滋病患者共用馬桶、浴室、游泳池等公共設施不會感染艾滋病﹔對蚊虫叮咬是否會傳播愛滋病,中國居民的認識也不很清晰,僅有29.8%回答不會。

衛生專家指出,對愛滋病缺乏了解會加劇恐懼和歧視心理。愛滋病雖然是一種病死率極高的傳染病,但愛滋病病毒並非輕易、隨便就能感染和傳播。愛滋病主要通過性、血液和母嬰三種途徑傳播。愛滋病病毒主要存在於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的血液、精液、陰道分泌物、乳汁、傷口滲出液等體液之中。在唾液、淚液、汗液和糞便等體液和排泄物中不含或含量極少,不會引起傳播。

此項調查由衛生部委托零點研究集團完成,共調查了中國部分城鎮、鄉村3247名18至60歲的常住居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