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5, 2004

睿哲文化學會-哲學夜話

A book talk organised by the Philosophia Cultural Society 睿哲文化學會; our buddy Roger will facilitate the discussion...

哲學夜話 – 現代人的輓歌-讀黃碧雲的【七宗罪】

人置身其中、承受無盡的苦痛煎熬的場所,稱之為「地獄」;而「罪」則是導致人下地獄的原因。在西方基督教傳統中,人因為犯罪而下地獄。從最基本的意義來說,罪源於人對上帝的背離。罪使人沉溺於世俗欲求而棄絕神,因而人要為此贖罪,在地獄永恆之火中輾轉呻吟。

但, 假設上帝不存在,罪是否還有意義?地獄又會否存在?這正是黃碧雲在其作品【七宗罪】中所要探討的問題。作者透過七個獨立的故事,為人的「罪」和「地獄」賦 予一個現代意義。她從新詮釋了中古時期基督教的七宗罪 -「饕餮」、「懶惰」、「忿怒」、「妒忌」、「貪婪」、「好欲」和「驕傲」,描繪出它們在香港這個現代社會中如何呈現。她的結論是:現代社會的人,根本就 是活在地獄之中,而且完全沒有出路。

1 comment:

Yiu Kai said...

See relevant post in Roger's new blog 頹苑 LAZY GARDEN:
【讀書】現代人的輓歌-讀黃碧雲的【七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