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13

智庫研究報告

智庫指預算案派糖 抗爭反多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底發表,有智庫發表研究報告,直指政府6年來「燒煙花」派糖1800億元,但無助解決長遠問題,社會抗爭次數更轉趨上升,前年派6000元,遊行抗爭反而高達80次,建議政府成立財政穩定基金,以增加經常開支,解決社會問題。

推算今年度財政盈餘757億

新力量網絡昨發表報告,評估香港公共財政。理事何偉立估算,政府地價、利得稅及印花稅收入,較預算案預測高103億至287億元不等,合共多收644億,加上預測開支較預期少147億,因此推算今年度財政盈餘為757億。

何偉立解釋,政府近年轉趨依靠地價收入、印花稅及投資收入,但3項收入均與金融地產市場有關,而因地產投資市場大起大落,亦令政府不敢大幅度增加經常開支。雖然近5年來政府總收入及總開支均上升五成多,但經常開支升幅不足三成,未能處理長遠訴求,反而非經常開支升幅近5倍。

副主席方志恒坦言,派糖措施是「燒煙花」浪費資源,不能解決社會長遠問題,並舉例最近6年派糖1800億元,「可以起10萬間公屋、19.3萬個大學資助學位、派發29年長者生活津貼」。他稱,若派糖派得不符期望,更演變成管治危機,與預算案有關的遊行示威,亦由2007年的25宗,升至2011年「派6000元」的78宗新高。

倡財政穩定基金

何偉立又指出,財政司長曾俊華2007年上任至今,只稱財政儲備「愈多愈好」,卻未曾公開儲備多少的準則。去年度6691億元儲備相等於22個月政府開支,佔35%GDP,接近歷史高位,引來不少輿論批評「官富民窮」。新力量建議成立財政穩定基金,每年可額外提供300億至500億經常開支額,並建議政府就財政儲備水平諮詢公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