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3

重建公務員合作社住宅

退休公僕倡重建合作社
【明報專訊】200多名退休公務員昨日於長沙灣舉行申訴大會,要求政府批准他們免補地價,把合作社住宅重建,在改善他們環境的同時,亦可額外為市場提供1.5萬個小型單位。大會上不少行動不便的退休公務員長者訴苦,指已被迫困在沒有升降機甚至日久失修的合作社住宅中多年,極為不便,望政府施援。發展局長陳茂波對有關建議持開放態度。

可增1.5萬單位 陳茂波持開放態度

陳茂波昨於電台節目中表示,政府對於重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的住宅持開放態度,但指全港有200多個相關合作社,不能一概而論。他續指其政治助理會先了解情,再考慮政策(有沒有)空間。發展局及公務員事務局昨日都有派代表,在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陪同下參觀相關合作社住宅,並出席申訴大會。

88歲陳伯現居於長沙灣保安道一幢合作社住宅的3樓,該大廈無升降機,陳伯礙於心臟病及膝蓋痛症,現時無力單獨離家。他指出,過去4年除在工人陪同下每年離家4次覆診,其餘時間都困在家中。即使有工人陪同走樓梯,他每次亦要花25分鐘方可回到3樓的家,回家後亦隨即體力透支。

申訴大會召集人黃伯仁指出,絕大部分公務員合作社房屋於50至60年代建成,故即使4至5層高亦無升降機,對大部分長者住戶而言非常不便。但他指出,當年解散合作社分契時,與政府簽訂新樓契,限制出售合作社房屋前要補地價(50%),令發展商無意收購重建。以一個在大坑道的1200呎單位為例,如業主想出售單位,補地價金額達1300萬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