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3

社聯研究: 窮長者破30萬

窮長者破30萬 10年最多
四成貧戶在職貧窮

【明報專訊】本港的貧窮問題惹人關注,社聯研究發現去年首半年有約119萬貧窮人口,貧窮率達17.6%,較前年輕微增加,尤其是長者貧窮人口10年來首破30萬,每3名長者有1人貧窮;另有20萬戶基層家庭屬在職貧窮,佔整體逾四成。社聯估計,長者貧窮勢趨嚴重,建議盡快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增加低收入家庭補貼,收窄貧富懸殊差距。

扶貧委員會明日會開首次會議,據悉將集中討論貧窮線制訂方法,包括是否參考社聯沿用的入息中位數一半水平(見另稿)。

社聯促推全民退保

社聯昨日公布研究,以全港住戶月入中位數一半作貧窮線,去年上半年1至4人或以上家庭,收入少於3600元至14,525元即屬貧窮戶,水平較2011年調高約3%至10%。分析發現,去年上半年貧窮人口達118.7萬,較2011年全年115.1萬增3.6萬人,貧窮率達17.6%。

在貧窮人口當中,33.4%屬於65歲或以上長者,平均每3人有1人貧窮,較2011年全年32.7%增加0.7個百分點,人口達到30.5萬人,突破過去10年的長者貧窮人口數字。其次,中年貧窮人口增1.7萬人,貧窮率增0.6百分點;而女性貧窮率較男性高1.1百分點,相信與女性較長壽有關。

另外,本港有20萬在職貧窮住戶,佔整體貧窮戶逾四成,也較2011年多1.5萬戶。而低收入住戶入息中位數為10,350元,與高收入住戶的37,500元相差達3.6倍;相對2011年,低收入住戶入息增長3.5%,高收入者卻有7%,可見貧富懸殊更嚴重。

低收入入息增長放緩 拉闊貧富差距

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稱,本港人口趨向高齡化,不少中高年人口將跌入貧窮長者之列,故有必要盡快推行全民退保及落實「養老基金」。業務總監蔡海偉則認為,最低工資早在2011年實施,卻未能追上通脹調整,令低收入人士工資增長放緩,貧富懸殊差距亦愈見明顯。兩人建議,最低工資水平應一年一檢,財政預算案中亦需提高低收入家庭補貼,包括將關愛基金的學童午膳津貼、私樓租金津貼等恒常化,助學童向上流動以脫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