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12

《墟.冚城市》

《墟.冚城市——在地自主經濟與良心消費》
主編:鄒崇銘.王慧麟.周嘉慧

出版社:在地生活、印象文字等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


活在今日香港,反對福利、市場至上、財團壟斷、政府管制等經濟邏輯似乎規範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思想、行為,可有想過重新去定義我們的社區、工作和生活﹖《墟冚城市》就希望探索另一種可能,它討論外國理論所提供的另種方案,與及近年來相關的新議題如「公平貿易」,還有討論香港近幾年來政府管理對社區所產生的影響,與及香港社區經濟的一些實踐。由於香港是一個典型的市場壟斷型社會,所以討論社區經濟實在有點不可思議(比如我們曾經熟悉的辦館,都被領匯給趕走或規管了)。但這些社會規管和壟斷經濟的結果只會扼殺我們的想像力和社區凝聚力,在聲討全球化及城管化甚囂塵上的今天,我們或會思考《墟冚城市》帶給我們的一點訊息,即使這些訊息是多麼微弱。

世界在看甚麼?
《墟冚城市:在地自主經濟與良心消費》
主編:鄒崇銘、王慧麟、周嘉慧

為了抗衡壟斷資本在城市的任意剝削,有人起來抗衡重建士紳化,保衛市民長年建立的生活空間,也有人嘗試實踐另類經濟,從消費生活模式入手改變城市內涵。要讓城市空間運動持續,兩者都是需要的。此書由一班推動自主經濟、良心消費、社企運動等非主流經濟的有心人編寫,記錄了不少公民抗命的本土案例,嘗試將個人消費行為聯繫宏觀社會體制,討論責任採購、公平貿易城市、公共空間運用等議題。本書從多個範疇入手,帶讀者看見消費者運動在日常生活實踐的可能性,值得支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