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12

中華兒慈會稱不存洗錢行為

中華兒慈會稱不存洗錢行為
48億數字屬審計疏漏

2012年12月21日 趙超、衛敏麗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趙超、衛敏麗) 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20日就2011年年報財務報表中的錯誤數字情況舉行說明會,公布了由北京市中立誠會計師事務所進行的第三方專項審議結果。審計結果稱,中華兒慈會2011年不存在48億元的貨幣資金流量,不存在洗錢行為,48億元的數字屬會計報表編輯錯誤。

  北京市中立誠會計師事務所主任會計師曹豐良稱,此次審計是針對公眾高度關注的中華兒慈會是否存在48億元資金洗錢以及與此有關的貨幣資金及理財產品的收支情況進行專項審計。此次審計屬於公益審計,無任何費用。

  審計報告說,在審計過程中發現,中華兒慈會2011年度的現金流量表數據不是直接由財務軟件直接生成,而是根據財務軟件生成的電子數據手工編制出來的,在填制“收到的與其他業務活動有關的現金”和“支付的與其他業務活動有關的現金”兩個欄目的過程中,填制其他貨幣資金科目發生額4.75億元時多輸入了一個“0”,因此變成了47.5億元,進而使“現金流入小計”和“現金流出小計”超過48億元。

  審計報告還稱,中華兒慈會累計發生理財產品支出為5.25億元,其中的15筆計4.75億元記錄在其他貨幣資金明細賬中,另一筆0.5億元記錄在短期投資明細賬中。

  曾負責中華兒慈會2011年度財務審計的北京中証天通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也在此間聲明,承認在審計中華兒慈會2011年財務報表時出現疏漏,沒有審計出“現金流量表”中的錯誤數字,並對此表示歉意。

  中華兒慈會常務副秘書長王林表示,事件發生后,中華兒慈會已制定相關整改措施: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對相關部門進行整頓﹔成立特別社會監督委員會,讓社會愛心人士和專家對基金會的工作進行監督檢查,為更好地開展慈善救助工作獻計獻策﹔將設立公眾開放日,讓公眾更好地了解基金會工作。

  近日,有網民在微博中稱,中華兒慈會2011年年報財務報表中的“現金流量表”中“收到的其他與業務活動有關的現金”和“支付的其他與業務活動有關的現金”所載的數字大大高於該年報財務報表中“接受捐贈收入的現金”所載的數字,因而疑有巨額資金下落不明,也讓人產生了洗錢聯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