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12

青年會玩具銀行

玩具銀行兩萬存貨爆倉
港孩物質過盛 捐簇新貴貨

明報記者 袁柏恩 陳倢朗

【明報專訊】在專門收集玩具轉贈基層的「玩具銀行」內,近兩萬件簇新玩具正等候新物主。價值近千的木馬、數百元的Thomas火車頭及原箱LEGO等,都是在未曾「踏離」紙盒半步的全新狀態下,被送到玩具銀行。聖誕節等於收禮物這條方程式,早在小朋友心中植根,今天是「拆禮物日」(Boxing Day),玩具銀行存貨滿瀉,多得要研究將玩具轉送其他機構,反映社會物質過剩。社福機構說,愈來愈多市民捐出玩具,可讓更多兒童受惠,亦籲市民為孩子選購禮物前三思,「要讓他們知道得來不易,才會珍惜」。

個人捐贈激增 佔八成

自踏入聖誕檔期之後,玩具店內水泄不通的情况已維持一段時間,有家長不諱言,每年購買和收到10多份玩具是等閒事。孩子玩具禮物大豐收,但多少件最終可得到主人長久「寵幸」,常伴身邊?本港近年有社福機構設立玩具銀行,回收捐出的玩具或文具(見表)。香港基督教青年會(YMCA)東涌中心,2009年起營運玩具銀行,基層兒童完成目標後,可在此換領一份玩具。中心初期主要向廠家收集玩具,但隨着個人捐贈倍增,現時比例已逆轉,個人捐贈佔約八成。在中心約200方呎的貨倉中,儲有多達近2萬件玩具,每年玩具流轉量約1.6萬件。

部分未拆盒 反映浪費問題

中心主任包秀怡表示,初期靠廠家捐贈,貨源不穩定,每年只收到數千件玩具,一度還擔心玩具銀行可能倒閉。不過,近年收集的玩具,一件比一件簇新、一件比一件新款,每逢臨近節日,玩具倉更接近爆滿,「玩具銀行『常滿』,當然很開心,但二來亦反映了浪費的問題」。她表示,「很多玩具連盒也沒拆開,多少反映了香港社會情况,相對富裕的小朋友物質生活過盛」。她慨嘆,情况反映香港貧富懸殊嚴重。

基層童「達目標」獲送玩具

中心目前有約300名合資格兒童參加玩具銀行計劃,拿着「存摺」,他們要與家長一同訂立目標,例如每日吃水果、改善行為問題、多次默書達60分以上等;達到目標之後,可以來中心領一件玩具。包秀怡說,東涌位置較為偏遠,基層兒童「出城」機會不多,父母更不多帶他們逛玩具店,因此他們每次到玩具銀行時格外雀躍,積極爭取達到目標。

包秀怡呼籲,家長即使經濟能力可以負擔,亦不應太過輕易送孩子禮物,她建議可以仿效玩具銀行的做法,要求子女達到目標後才可買禮物。她說﹕「要讓他們知道得來不易,才會珍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