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2, 2012

「齊心基金」

中策組奪撥款權 勢益梁粉
蘋果日報 2012年12月2日

【本報訊】中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去信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的研究資助局,要收回研資局審批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的權力,剛巧政圈盛傳行政會議成員張震遠,將於短期內宣佈成立「齊心基金」,充當梁的智囊及研究機關。有學者及議員擔心,邵善波將公帑私相授受予「齊心基金」一類「梁粉」機構,借研究為名、打輿論戰為實,促檢討中策組職能。

張震遠成立齊心基金

港府在05年推出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資助大專院校研究公共政策,從每年2,000萬元撥款中,撥出一半成立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兩個計劃均由研資局審批撥款。但昨日有報道指,邵善波在上月13日去信研資局主席錢大康,決定改變資助計劃的運作模式,表明2,000萬元款項的審批權統統撥歸中策組,申請資格由八大院校學者擴充到自資高等院校以至智庫。巧合的是,兩名忠實「梁粉」行政會議成員的張震遠、前平機會主席鄧爾邦,部署短期內宣佈成立「齊心基金」。翻查公司註冊署資料,張、鄧兩人早在梁登基前,已成立了香港齊心基金會有限公司,來自政界消息指張、鄧兩人近日開始有所動作,有意將「齊心基金」打造成梁的智囊和從事研究,作為梁政治造勢及反擊對手的「炮台」。

曾獲計劃資助研究的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憂慮,法律上無界定何謂智庫,由中策組審批恐令公帑落入親建制組織,以便為政府造勢,亦使資源不多的學者更少資源。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擔心,日後由中策組審批,「標準會唔會係將啲款項私相授受去啲所謂嘅外圍梁粉機構呢」。

工黨李卓人斥責邵善波已經「冇王管」,中策組擅自作出挪移撥款審批權這重大改動前,竟然不經立法會討論,擔心中策組「將資源畀番梁粉研究所,專係幫梁振英做研究」,他要求立會相關委員會全面檢討中策組職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