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6, 2012

文藝復興基金會

資助創作打入市場 言傳身教扶掖後進
黃耀明牽頭設文藝基金

星島日報 文化產業系列 2012-10-29

本港文化藝術發展官辦色彩一直濃厚,相反個人及企業投入則較少,最近本地歌手黃耀明及內地作家韓寒等牽頭成立「文藝復興基金會」,打正旗號支持音樂、電影及文學三界獨立藝術家,既出錢:撥款資助創作及協助打入市場,又出力:親身扮演師傅,言傳身教扶掖後進。基金會不以救世主自居,「沒有幾億幾億的錢去派」,「不過我們無歷史、無包袱,只望比現時體制做得更多、更廣。」

近年本地文化藝術發展看似不俗,不論政府資源或是演藝節目,數量均有增加,但是量的增加未必帶來質的轉變,本港文藝生態比以往更豐富嗎?文藝復興基金會似乎不以為然,其中獨立創作人更往往遭受孤立,基金會正想予以扶持,「香港沒有預備一個適合土壤讓他們成長,現時人人也有器材,可以輕易創作,但是如何尋找觀眾?這是最大難題!」

文藝復興基金會理事長黃耀明音樂出身,他以本港知名Live House 「Hidden Agenda」事件為例,質疑政府不讓文化更易發展,「樂隊排練及錄音地方本來都在工廈,如Hidden Agenda等經常有人查牌,查完一樣又一樣,當然有些基本規則要守,同時措施可否較放寬呢?」由要求停辦商業節目,事件傳遍本地文化藝術圈子,成為文藝發展困難重重的「傳奇」。

這邊廂本港處處難行,那邊廂英國放寬限制,英格蘭與威爾斯所有二百人以下小型表演場地,現已毋須申領主辦牌照,黃耀明認為這正反映兩地文化政策差異,「很不一樣的文化政策,為何我們的社會如此害怕『夾Band』及『開Party』,這其實都是很好的事,讓人宣泄過多能量及想法」,政府未能拆牆鬆綁,業界只好自食其力,成立文藝復興基金會就是其中一步。

基金會每年都會舉行文藝資助及評獎計畫,開放接受兩岸四地人士報名,專業評委每年選出約二十五名音樂、文學及影像獨立創作人,「我們傾向資助具有獨立精神的創作人,注重的是他們探討的內容,而非其技術水平,我們不是要去訓練技師,而是發掘有創意的人」。黃耀明坦言,有關準則較為抽象,基金會未來亦會多作研究,有關資助準則及詳情最快十二月公布詳情。

除了出錢,盡情發揮「軟實力」亦是基金會特色之一,「基金會內很多人在其行業都很有經驗,絕對願意與大家分享」,黃耀明直言,與其他組織相比,基金會資助額未必是最高,但就希望支援是最貼身,形式包括大師班及師徒制等等,「一個新進的跟一個老行尊,大家一起創作,定期會面及互相交流,其他基金會可能收到計畫書後就給你錢,我們希望不止如此。」

基金會才剛成立,不少細節仍待敲定,不過在黃耀明心中,已見一幅藍圖,「我不想只能看到那些電視音樂選秀節目,不想只能看到好像賀歲片等等的大型節日電影,希望會有很多有趣的、小本的作品,提供更多不同題材及風格作品」,透過不斷灌溉和耕耘,基金會期望本港可以生出更多「具有獨立思想、創新思維的創作人及作品」。

文藝復興基金會成員

*理事長黃耀明
本地著名歌手及創作人,人山人海音樂製作公司董事長

*副理事長韓寒
內地著名作家,曾經入選美國《時代雜誌》「2010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百人榜」

*理事彭浩翔
本地著名導演、編劇,曾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晉導演及最佳編劇等獎項

*理事賈樟柯
內地著名導演,2006年憑作品《三峽好人》獲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

*理事周耀輝
本地著名填詞人,現為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學課程助理教授

*理事舒琪
本地著名導演及影評人,現為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院長

*理事郭啟華
本港著名藝人經理人,現為新城電台節目總監

*理事姚謙
著名華語填詞人,歷任SONY唱片及EMI科藝百代唱片總經理

*理事張元
內地著名導演,曾獲美國《時代雜誌》推選為「21世紀世界百名表年領袖」

*理事黎穎瑜
智經研究中心政策倡議總監

辦音樂節電影節 打響頭炮

基金會剛成立不久,已密鑼緊鼓籌辦多個大型活動,包括下月底在西九文化區舉行免費音樂節,黃耀明親身上陣,亦會邀請陳珊妮等兩岸四地音樂人助陣,一同展示華人世界獨立音樂力量;電影亦是主打項目,基金會十一及十二月會舉行連串電影放映,作品為資深及年輕導演的首部作品,分享其創作起源的種種經歷。

基金會頭炮是下月二十四日在西九文化區舉行的「文藝復興2012音樂節」,下午三時開始,馬拉松式演出至晚上十時,本地演出單位包括黃耀明、林一峰、黃靖,以及樂隊Atomic Bubbles,其他嘉賓則來自內地及台灣,全部均是獨立音樂創作人,音樂節全日免費入場,樂迷周四開始登入基金會網頁登記索取門票即可。

黃耀明指出,兩岸四地一直有很多「好的聲音」,本地樂迷卻是所知不多,透過舉行大型音樂節,一方面促進各地創作人交流,另一方面可為本港音樂界引入更多不同元素,「希望可將不同地方的先行開路人及新潮樂隊樂手放在一起,以往香港極少受到邀請參與中國及台灣音樂節,別人不受我們玩,我們也可自己作主,反過來邀請他們參加。」

今次的演出單位名單,全屬有心思、有想法的結合,在官方宣傳海報上,黃耀明、陳珊妮及左小祖咒組成了「三把時代最壞的聲音」,黃耀明解釋,例如左小祖咒,其作品題材不少也是取自社會議題,在國內非常具有爭議性,「三人也是很辣的」;至於林一峰、周雲蓬、巴奈及黃靖,四人均是接近民歌形態音樂人,常常以結他作樂器,宣傳語句則是「四把最不靠譜的結他」,至於如何「不靠譜」,觀眾則要親身入場才知分曉。

緊接音樂節的則是「文藝復興2012電影節」,舉行地方則是本港獨立電影聖地、深受影迷愛戴的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基金會特別揀選一些中港兩地資深及年輕導演的首部作品進行放映,聚焦於他們創作起源的點點滴滴。

文藝復興2012音樂節詳情

日期:11月24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3時至晚上10時
地點:西九文化區海濱
演出單位:黃耀明、陳珊妮、左小祖咒、林一峰、周雲蓬、巴奈、黃靖、五條人、Atomic Bubbles
門票:費用全免,本周四起登入www.rfhk.com.hk即可索取門票

文藝復興2012電影節詳情

日期:11月25日起一連數個周六或周日
地點: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
簡介:放映資深及年輕導演的初次創作,分享其創作經歷,另設年輕導演映後座談,鼓勵觀摩交流
門票:即將公開發售,詳情可以登入www.rfhk.com.hk
焦點作品 《媽媽》 導演:張元

簡介 被丈夫拋棄年輕母親獨立撫養腦殘疾兒子,兒子病情一直未見好轉,母親卻執着地相信兒子總會有天好起來,試圖利用各種方法喚醒兒子童年記憶,過程令她陷入巨大生活壓力;有一次,兒子失蹤時癲癇病發作……

特色 張元為享譽國際的中國第六代導演,曾獲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導演等大獎,《媽媽》屬於其執導首部作品,亦是中國第一部獨立電影,其數碼修復版今次將作亞洲首映。

焦點作品 「香港晚安」組片之《三月六日》 導演:黃進

簡介 三月六日,宜示威,忌警察,113名示威者被警方控告非法集結。滿腔熱血新派青年遇上等退休無宗旨老差骨,革命派與建制派即時上身,展開連場民主自由市民權利辯論,氣氛直逼立法會,為被踐踏的民主聲音出一口氣。

特色 本港年輕導演麥曦茵策劃的「香港晚安」組片,展現回歸十五年三個本地年輕導演,面對現況截然不同的態度與視野,其中黃進的《三月六日》更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

缺乏往績募捐不易
「文藝復興基金會」由醞釀到成形,前後不過半年,理事長黃耀明透露,基金會的成立源於一群朋友的閒聊,「有些做傳媒的、有些做金融的,大家都想為文化藝術做些事,一開始想做電影,其後慢慢想到音樂……」

基金會的主要任務是資助新人,到底錢從何來?「現時仍在進行募捐,主要私人層面去做,日後也有可能有些公開募捐,希望多些人會支持」,至於目前成績如何,黃耀明則未有透露,等待基金會十二月公布資助計畫詳情時,或有進一步交代。

本港個人及商界過去一直較少支持文化藝術發展,現時叩門募捐,難度是否很大?「都不容易」,黃耀明解釋,基金會主力扶持獨立創作人,往往缺乏往績支持,需要更多時間爭取支持,「到底甚麼是獨立創作呢?與主流的有甚麼分別呢?這些都要耐心說明,當然亦會有人一聽就懂,即時填寫支票,但是整體上都要慢慢去做。」

基金會名為「文藝復興」,予人很大聯想空間,基金會總幹事梁東解釋,名稱非指向中世紀晚期發源於佛羅倫斯的那些運動,「基金會最想做的,就是一些『文藝』可以『復興』,就是如此簡單,名字就是需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