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6, 2012

藝團斥政府漠視專屬場地要求

政府因應顧問報告改革資助制度
藝團斥漠視專屬場地要求

星島日報 文化產業系列 2012-09-17

政府發表顧問報告,建議引入財政賞罰措施鼓勵演藝團體提升表現,並嘗試吸納有潛質藝團加入主要藝團行列,改革資助主要藝團制度。民政事務局因應報告開展兩年試驗計畫,提供一千五百萬元撥款讓九大藝團競爭。「進念.二十面體」批評報告不全面,更漠視藝團對發展專屬場地要求,香港小交響樂團則擔心試驗計畫,僅是政府未有長遠政策下的過渡措施。

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政府文化藝術總開支超過二十八億元,其中大約一成、即是大約二億七千萬元,用於資助九個主要藝團,包括香港小交響樂團、進念.二十面體及香港話劇團等(下稱「九大藝團」),對於資助制度,藝壇內外意見甚多,例如政府用何標準挑選藝團、能否新增或刪減藝團(下稱「上落車制度」),以至藝團之間定位、工作均有差異,如何透過同一資助平台處理等等。

民政事務局二○○八年已經提出委託顧問展開研究,旨在制訂主要藝團全新資助及評審機制,原定二○○九年上半年完成,結果一拖再拖,當局回覆查詢時,指顧問二○一○年年初才展開研究檢討,並無解釋原因,顧問調查了香港及多個海外國家,包括澳洲、新加坡及美國等地的資助表演藝術情況,並與九大藝團及其他本地藝團訪問。

研究顯示,本港現有機制優點在於能為藝團提供穩定可靠財政來源,但就缺乏對藝團表現的有效評估,並無清晰表現指標,顧問作出一系列建議,包括九大藝團應該制定自我評估及檢討藝術表現程序,每年向政府匯報,而九大藝團資助水平應與其目標及表現直接掛鈎。

政府方面,顧問認為可引入財政賞罰措施鼓勵藝團提升表現,而「主要藝團」準則必須清晰,並考慮讓有潛質藝團晉身主要藝團行列,除了一般恒常撥款,顧問建議政府開設具競爭元素撥款,增加對九大藝團整體資助,藉此推動藝團配合政府工作。

民政事務局回應研究表示,大致接納顧問建議,具體跟進包括推出為九大藝團而設具競爭元素的資助試驗計畫,約有一千五百萬元,至於包括長遠資助水平,以及主要藝團資助制度涵蓋範圍等,當局日後再作考慮。

進念.二十面體行政總裁胡恩威認為,報告有關海外經驗部分不仔細、不全面,並批評顧問完全漠視藝團對發展專屬場地的關注,「讓藝團擁有場地是減少依賴政府重要一步,既可加強觀眾培育,亦可幫助訓練更多藝術及行政新人,紓緩斷層問題」。他又指適值西九文化區場地陸續落成,有空間研究是否為文化中心等政府場地引入其他管理模式,促進藝團發展。

香港小交響樂團行政總裁楊惠則指報告不少結果,都是藝壇討論已久課題,關鍵在於當局有否魄力執行,「好像『上落車制度』,我二十多年前入行已經有人討論,問題是香港始終無人願意出來做評判,討論完再討論,始終沒有落實」。她又擔心,例如試驗計畫等只是政府未有長遠政策之下的過渡措施,「文化局成立與否仍屬未知之數,是否因此當局人人採取觀望態度,無人願意承擔責任?」

撥款審批結果 最快下月公布

民政事務局因應顧問研究推出試驗計畫,分為「推動個別藝術形式發展」、「加強藝團長遠籌款能力」及「就拓展觀眾等合作研究及分析經驗」三個項目,每個範疇資助上限為五百萬元,合共一千五百萬元撥款,計畫由表演藝術資助小組委員會負責審批,成員包括擔任主席的經濟學家林本利、本港著名舞蹈家及編舞家梅卓燕,以及曾任考評局主席的顧爾言等,計畫七月底截止,預計最快下月公布結果。

香港小交響樂團行政總裁楊惠期望計畫具有一定持續性,否則作用有限,「好似畀五百萬你要求你裝扮一下,扮完一次後不會再有錢,試問你又靚得幾耐?」樂團提交的計畫主要針對本地人材培訓,除了聘用一名副指揮,樂團亦計畫開展樂師學徒及藝術行政人員實習,並為樂團內較資深員工提供進一步培訓,樂團也希望加大力度支持本地創作,包括委約更多作品。

香港話劇團行政總監陳健彬則說,作為改革資助制度的起步工作,試驗計畫具有一定價值,不過由於顧問來自外地,對本土情況認識有限,因此整份報告或者較難提出極具針對性的建議,「好處是顧問比較中立,同時建議難免比較『大路』,可能放諸四海而皆準,報告花了這麼長的時間,說不定一開始有很多很尖端建議,及後政府建議再作改動又未定,這些我們較難估計。」

劇團計畫推出名為「舞台新浪潮系列」活動,透過開放形式邀請團外藝術家參與編劇、導演及舞台美術設計等不同崗位,劇團則會擔當藝術指導,為藝術家提供意見,並同時提供黑盒劇場作演出場地,加強培育本地新晉藝術家,另外亦配合一系列劇評計畫,同時培育劇評人。

主題藝術節票房往績佳

政府的文化藝術投資,除了直接資助九大藝團,亦會舉辦主題藝術節,邀請各地藝團來港獻技,讓普羅市民以可負擔水平票價欣賞不同類型藝術節目,其中「新視野藝術節2012」於十月中至十一月中舉行,表演單位包括曾擔任北京奧運開幕式舞蹈總監策劃的華人現代舞蹈家沈偉,以及亞洲劇壇其中一位最具影響力的實驗戲劇導演孟京輝等。

康文署每年舉行兩個自家製藝術節,分別是每年夏季的「國際綜藝合家歡」,及隔年秋季交替舉行的「新視野藝術節」和「世界文化藝術節」,旨在提升社會大眾對國際及本土藝術的認識,相對已有逾四十年歷史的香港藝術節,康文署藝術節一般規模較小,同時會有特定主題,以「新視野藝術節」為例,目的是為本地藝術愛好者推介以亞洲為焦點的創新表演,以及具前瞻性國際演藝節目。

今年節目包括德國著名多媒體藝團「phase7 performing.arts」的三維立體聲歌劇《空》,以及日本街舞團體「雷勁舞團」全新編排的街舞作品《無上偽品》等。

康文署藝術節過去的票房成績不俗,以「世界文化藝術節」為例,二○○七年「地中海」、二○○九年「絲綢之路」,以及二○一一年「遊藝亞洲」三個藝術節,整體入座率介乎百分之八十二至九十六,票價屬市民可負擔水平,過去的最低票價平均一百一十元,已可欣賞包括香港管弦樂團、上海越劇院,以及格魯吉亞國家舞蹈團等節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