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寶血﹕醫療中心非牟巨利

寶血﹕醫療中心非牟巨利
【明報專訊】獲政府批地須非牟利經營的寶血醫院內設7間醫療中心,負責管理的香港明愛醫療服務部部長源永樂,否認7間中心屬分租,強調只是以合約形式外判服務,這些中心並無牟巨利,否則「寶血會自己做」,但他未能提供利潤數據。他又強調早前10多年間醫院累計蝕6000萬元,至近年雙非產子潮才有賺,填回約4000萬元。

稱合約外判非分租

雖然源永樂否認分租,但審計報告揭寶血醫院分租處所的豁免在2005年屆滿,至今年7月一直無進展。源永樂昨稱,近月已獲地政總署批准,承認以往確認合約拖長了時間。地政總署昨晚至本報截稿前未有回覆。

寶血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兼明愛總裁楊鳴章昨交由源永樂回應審計報告。源永樂解釋,寶血醫院因人力問題於1993年把醫院交由明愛管理,往後10多年一直經營困難,累計蝕6000多萬元,由明愛墊支,至近年雙非產子潮才有賺,每年1000多萬至幾千萬元,暫已填補以往所蝕的4000至5000萬元。

審計報告指寶血內有醫療中心分租未獲豁免,源永樂指有關安排不是分租,而是外判服務,雙方以合約形式合作,並會拆帳,而寶血會徵收在院內經營的牌照費,病人屬於寶血。「過去一直艱苦經營,只希望提供更好的服務。」

寶血醫院須以非牟利形式營運,但外判的醫療中心卻可牟利。源永樂稱,在7間醫療中心之中,印象中寶血在兩間持有股份,其中維寶醫學治療中心佔股55%,但全數盈利用在醫院。他說﹕「服務提供者賺到的錢不是我們的,他們持股45%,都要生存,他們有些少盈利,是合理回報,否則怎叫人做?」

稱有向衛署交帳目

不過,源拒絕提供7間中心的盈利數據,強調目前生意額不是好大。他說﹕「大家要有合理盈利,如果認真有暴利,我們自己做就得,不用他做。」

至於「寶血醫院(明愛)管理有限公司」的帳目在去年只有利潤16,050元,源永樂解釋,這帳目不反映醫院帳目,這公司只是用以持有牌照及管理醫院管理層。他否認藉此隱瞞醫院帳目,並指有向衛生署提交帳目。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嚴格上寶血有不對,但該院確艱苦經營,不及真正牟暴利的醫院,且更應受批評的是負責監管的衛生署、稅局及地政總署。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