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12

特首夫人開設非牟利廚餘公司

開廚餘公司 梁太死撐利益輸送畀市民
蘋果日報 2012年11月21日

【本報訊】特首夫人唐青儀私下開設廚餘公司被指有利益衝突,她昨晚首度開腔回應說:「係有好大利益輸送,呢個利益輸送畀全港700萬市民,我作為700萬市民之一,我都有700萬分之一嘅利益。」但隨即表示只是「講吓笑」,稱自己一舉一動是受傳媒監察,堅持機構上軌道後才退出。環保團體和立法會議員都呼籲唐青儀盡快辭任董事避嫌。

亂噏港督夫人成立公益金

唐青儀前日被本報揭發成立公司Food for Good,推動廚餘和食物資源政策。她昨日出席活動時面帶笑容回應事件,指有利益輸送亦是輸送予全港700萬市民,旗下公司是非牟利機構,猶如做慈善活動,又辯稱當年公益金都是由港督夫人成立。

不過,根據公益金網頁,公益金是由一群社會賢達創立,包括已故的唐炳源議員、馮秉芬爵士夫人、何瑾爵士夫人等,港督夫人只擔任榮譽性質的會長職位。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炮轟做法不妥,指機構上軌道後才辭職,意味着已接受捐款,造成利益衝突,「各大商家反正要捐,捐畀特首夫人囉,多一個討好特首嘅途徑」。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呼籲梁太盡快辭任董事,改任榮譽顧問,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已排期下周三立法會大會,質詢政府的利益申報機制能否防止特首配偶有利益衝突。

廚餘政策風波不絕,環保署前日被揭取消小蠔灣廚餘廠招標。環保署昨回覆本報承認去年6月招標時,只找到3間合資格承建商,去年11月截標時僅收到兩份標書,投標價遠高於政府4.89億元預算,終以公眾利益為由取消招標。

環署藉故取消廚餘廠招標

小蠔灣廚餘廠在2007年提出,原定最快2013年建成。環保署指正研究降低建造成本及營運費用的措施,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批評,政府招標程序慢,令投標價隨通脹節節上升。

環境局將於下月舉行第三場持份者會議,討論處理都市固體廢物,包括垃圾徵費等議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