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6, 2012

中大博群社區市集

沈祖堯:大學應講社責良心
2012-10-05

中大排名升 稱不可只看名次

【明報專訊】《泰晤士高等教育》昨公布2012/13年度世界大學排名榜,中文大學由去年151名躍升27位至124名。不過,中大校長沈祖堯昨出席校內活動致辭時強調,大學不應只講排名及卓越,「亦應講社會責任及良心」,而該校未來會引入社企和舉辦活動,讓學生除學習課本知識外,亦有機會接觸社企和環保團體,了解社會發展。

不能在班房教 要讓同學體驗

沈祖堯接掌中大後,即提出希望重新提倡人文精神,包括宣布不再公布畢業生薪酬。另外推出「I‧CARE博群計劃」,例如資助學生在本港或出國做義工,以及自昨日起一連兩日於中大舉辦「I‧CARE博群社區市集」,首次邀請11間本港社會企業及環團進入校園,讓學生有機會接觸社企精神及理念。

《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的大學排名,本港有4間大學列入全球首200名,中大排名由151位升至124名。不過沈祖堯昨致辭時說﹕「大學不應單單睇排名及卓越,亦應講社會責任及良心,而且這些概念不能在班房教,要讓同學親身體驗。」

他認為今次市集正可讓學生接觸各種團體,認識公平貿易、社會合作精神、綠色生活等理念。中大日後會在新的教學大樓引進社企咖啡店,以及安排在餐廳售賣公平貿易茶葉、曲奇餅,另在校園增設公平貿易產品售賣機,履行社企責任。

邀請社企環團進駐校園

今次市集邀請了11個本地團體,包括本地社企、婦女合作社、有機農戶等進駐中大文化廣場,售賣自家產品之餘,同時教授學生自製天然護膚品、有機種植等知識。其中一個以回收街市賣剩蔬果再烹調成食物的「食得好」,昨即場舉辦「廚餘剩宴」,菜式包括「味菜炒芽菜」及「沙葛青瓜煎蛋」,並由沈祖堯及《剩食》作者陳曉蕾試食。

試食期間沈祖堯談到陳年趣事,指過往任腸胃科醫生期間,曾被邀請到多間食店試食,「出發前特意『留肚』,往7間食肆品嘗美食,豈料每次都只是試食一道素菜,分量極小,結果試食後要再吃晚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