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7, 2012

周大福基金

鄭家純助基層童夾Band
【明報專訊】暑假是家長推孩子上英文班、興趣班的黃金檔期,但基層家庭尋找免費興趣班卻非易事。社區組織協會今年獲扶貧委員會成員、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贊助25萬元及找來場地,讓基層兒童一嘗「夾Band」滋味。社協希望繼續獲資助,讓基層兒童的音樂夢得以延續。

升小五的阿海,和升小六的阿華、阿強,這個暑假很充實,他們參加了社協「小小Band友」和英文興趣班,每周「上課」3天,他們均樂在其中,拿起電結他扮「Band友」似模似樣。家住房的阿海只曾在音樂課接觸木結他,這次一試電結他即愛上,即使之後或無機會再上課,他亦打算到朋友家練習。阿強則在學校學習小提琴一年,其母黃太說,自從阿強參加夾Band班後,即使回家後沒結他在手,也「苦讀」結他譜,並常興奮地與她分享興趣班中的人和事。

教基本技巧 打好基礎

音樂課程統籌楊潤龍的眼中,這班基層兒童「好乖、好積極」,他們沒錢買私伙樂器,故除以贊助購買結他,楊潤龍亦四出借用鼓組、電子琴等,務求讓他們嘗試各類樂器。「其他學生多數於大型琴行、音樂中心學音樂,他們(基層童)可能會被標籤為較差。想讓他們知道,即使連結他也沒錢買,都可jam到歌。」他坦言課程只有兩個月是較短,目標是盡可能教曉學生基本技巧如讀譜、調音等,打好基礎。楊潤龍又找來舊生當助教。

除了「Band友班」,社協是次亦安排了英文拼音班和寫作班、節奏樂班及託管等,共110名低收入家庭兒童受惠。社協組織幹事施麗珊表示,以往亦會辦暑期班,但限於資源,英文班不及今年獲資助下的多元化,辦音樂班動輒每小時300元,加上中心狹窄,一直不成事。

施麗珊稱,剛加入扶貧委員會的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早前落區後,即答允從同系的周大福基金捐出25萬元,並借出其當校監的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校舍供社協免費使用,才能辦得成興趣班。她期望基層兒童可透過接觸音樂擴闊視野並得到滿足感,並考慮安排表演,讓兒童演奏剛學的《真的愛你》。

明報記者 袁柏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