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6, 2012

寮屋關注組

寮屋關注組倡政府改例
【東方日報訊】現時全港有逾十萬間俗稱「寮屋」和「牌照屋」的臨時房屋,居民不計其數,惟政府八十年代起便無更新相關政策,其中最為人詬病者,乃嚴格規定寮屋居民維修屋宇時,只可用「原有物料」,令不少居民徬徨無助。數個鄉事委員會昨日宣布成立「寮屋關注組」,促請政府成立正式的專責委員會,研究和制訂與時並進的寮屋政策,希望社會關注這類居民的需要。

促放寬修葺用料要求

根據發展局一○年答覆立法會議員質詢的答案顯示,現時全港有超過八萬五千間寮屋,以及一萬六千間牌照屋,但就沒有居民的統計數字。沙田和大埔鄉委會昨日宣布成立寮屋關注組,發起人之一的沙田鄉委會主席莫錦貴強調,現行寮屋政策已實行超過三十年,部分規定過分苛刻,未能切合居民實際需要,要求政府成立專責委員會,檢討及修訂寮屋政策:「好似話寮屋失修,維修要用原有物料,部分寮屋幾十年,用石綿做會致癌喎,即係逼人住劏房!」

此外,關注組亦要求地政總署放寬寮屋修葺的用料要求,容許居民以較堅固和隔熱的物料維修,改善寮屋的居住環境。莫錦貴補充,現行地政總署處理寮屋維修和重建的個案時,有故意拖延之嫌,居民申請後遲遲不獲回覆,情急下自行維修,即會誤墮政府圈套,地政總署發現會即時發信取消該寮屋的登記,要求居民即時拆卸和遷出,目的便是讓寮屋自然消失,他們上月已去信特首梁振英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要求關注上述問題。

亦有關注組發起人指出,寮屋居民來自四面八方,當中更有不少是少數族裔,他又提到,有寮屋居民申請重修,地總政署要求以原有物料進行工程,鄉委會和義工無計可施,幸最終勉強覓得使用的二手物料:「香港唔只新界有寮屋,港島都好多,呢個計時炸彈爆起上嚟,肯定係重大社會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