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12

家長教師會聯會

18區家教會 僅3區定國教科立場
吳克儉只獲18區主席個人支持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吳克儉早前聲稱,曾與18區家長教師會聯會開會,「與會者」一致支持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事宜。但原來當日絕大部分代表僅以個人身分表態。本報昨再了解各區家教會取態,10個回覆的家教會中,3區表態支持或有條件支持,6個至今未有立場,預料9月3日國教科正式落實,大部分地區仍未開始諮詢。另外,上月底有數以萬計市民上街反對「洗腦」教育,但吳昨表示反對課程指引的家長只佔少數。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言人陳惜姿批評吳克儉不尊重家長、做法取巧,今次只是修正過往說法。她續稱,各區家教會諮詢各學校家教會需時,擔心9月前無法完成諮詢,家長無法向政府明確表態,要求教育局先撤回國教科再廣泛諮詢。

吳:反對指引家長佔少數

吳克儉昨稱,目前家長關心國教科是否「洗腦」,日後期望學校視乎情於未來3年決定何時推國教科,並向家長解釋課程不涉洗腦,相信反對課程指引的家長只佔少數。針對外界指國民教育科與其他現有科目重疊,吳解釋,「通識教學生思維、中史教史實、國教科則教感覺和價值觀」。

他又稱,7月28日是他首次邀請18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以主席身分一同討論國教科,會後他們一致以個人身分表態支持國教科。吳續稱,日後他會沿用同類形式與不同代表見面,拒絕教協要求公開與教師見面的邀請,並計劃下周公布國教科專責委員會成員名單,將邀請教協、學民思潮和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代表加入委員會。但3個組織均表示不會加入。

多區9月始諮詢

兩周前各區家教會主席以個人身分就國教科表態,本報昨再致電18區家教會,了解各區家教會最新立場。10個回覆本報的家教會中,僅南區和大埔有明確立場,表示支持國教科,教育局毋須撤回課程指引;另油尖旺區則稱有條件支持。東區、元朗、離島、灣仔、西貢、深水6區表明未開執委會暫沒有立場,而北區則有待回覆。

另外,多區家教會均表示,預料最快9月才能諮詢。東區家教會主席趙明及灣仔家教會主席顧羅素君表示,港島4區家教會計劃聯區諮詢,期望能在9月諮詢,而所有諮詢程序、形式等有待落實。深水家教會主席黎玉玲則稱,現時正值暑假難以諮詢家長,計劃9月開學後才諮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