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12

學民思潮生手擺街站

生手擺街站 學民違規籌款
黃之鋒:參考民團政黨 馬上更正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上周日(5日)起於全港各區擺設街站,一班中學生疑因欠法律知識、經驗,未申領民政事務局許可證,便在部分街站接受市民捐款。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坦承,擺街站方式是參考其他民間團體、政黨做法,承認對有關法例不熟悉,將馬上更正做法及尋求律師意見,另外將定時發表學民營運的清晰帳目。

可罰500元監禁3月

民政事務局發言人回應表示,近期沒收到由學民思潮提出籌款活動申請,按法例規定,任何人在公眾地方進行慈善以外用途的籌款活動,須向當局申請許可證,活動期間須將許可證副本放於當眼處展示,否則最高可被處罰款500元或監禁3個月。

中學生組織學民思潮上周日開始「五區行動」,每日於港九新界多區擺街站,收集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市民簽名。本報記者昨到訪位於銅鑼灣鵝頸橋底、北角港鐵站出口及大圍火車站出口街站所見,街站均擺出透明膠箱、外有索帶綁緊,內裏有不少10元、20元或100元紙幣,全為市民捐款。

知不可募捐 市民投錢「意見箱」

以大圍街站為例,記者昨傍晚逗留半小時期間,共有兩名女士主動捐款,其中一人捐出100元,當時學民成員並無將膠箱放出,但當市民行近主動表示欲捐款時,成員隨即拿出內有大量現金的膠盒,讓市民將錢投進。本報記者遂上前詢問街站負責人,對方承認「知道不可募捐」,並解釋膠箱實為「意見箱」,若市民主動要求捐款才用作收集款項。

此外,本報翻看近日拍攝的學民思潮街站圖片,發現8月5日銅鑼灣東角道街站、8月8日沙田港鐵出口街站,同樣有市民在記者拍攝期間,主動捐款到透明膠箱內。

「全數營運街站 定時公開帳目」

就學民街站涉違例籌款,有豐富社運經驗的人士透露,社會議題不會「擇日」發生,團體為打鐵趁熱擺街站,未必可趕及申請籌款許可,加上街頭籌款規例政出多門、申請程序繁複,令團體「依法」申請更見困難(見另稿),因此確有團體寧冒險「偷雞」籌款。但若未正式申請,街站人員一般不會主動募捐,只會讓市民按意願主動捐錢。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回應時坦承,「五區行動」街站有接收市民捐款,但有關透明膠箱實為意見收集箱,不少市民將意見書連同捐款投入膠箱,學民並非以籌款為唯一目的。

他續解釋,據他所知有團體同樣未有申請便籌款,故他們事前對此問題未有警覺,學民將立即開會討論、修正做法,並尋求沒政黨背景的法律人士意見。

黃之鋒補充,學民籌得款項全數用作支持街站營運,例如他們為是次「五區行動」購置了8張枱、8個揚聲器及加製旗幟,另外亦用作籌備遊行、記者會等。他表示,由今年六四紀念晚會首次籌款以來,已有義務核數師協助核帳,將按一般非政府組織做法,每年公開帳目一次,即預計每年6月會公開帳目。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