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12

環保組織「膠災」反應

揭「膠災」組織指政府積極環團冷淡
【明報專訊】7月25日,颱風韋森特襲港後的第三天,環團DB Green成員兼愉景灣居民Tracey Read獨自到家附近的三白灣沙灘拍照,本來準備組織義工協助清理被颱風上岸的垃圾,竟發現沙灘上滿佈透明膠粒,經驗告訴她,這是大件事,於是她找伙伴通報政府,然後再向40多個環保組織求助,最後政府部門翌日來了,回應的環團卻屈指可數。她坦言這教他們失望,批評環團和媒體初期置之不理,但當事件鬧大了,就只懂炮轟政府及涉事公司。

一開始便參與「執膠」行動的組織Sea Shepherd的Gary Stokes說:「就像房屋火,我們到處打響警鐘求救,竟然無人理會,於是我們自己也跳進火場,忙與政府一起救火,可惜為時已晚,房子燒了,這時才有人指摘說『為什麼隱瞞』、『為什麼不通報』。這令人非常灰心。」

批環團媒體只懂炮轟政府

竭力「救火」的Tracey憶述「膠災」鮮有人提及的一面,她指發現膠粒後翌日,政府即派出數十人到愉景灣清理,而中石化及中海集運的代表也在第三及第四日分別與他們見面,當時才知道跌落海的膠粒竟有150噸之多,「還以為颱風把幾箱膠粒由堅尼地城碼頭那邊吹過來……到了周末,我們陸續收到各個沙灘發現膠粒的消息,才知道情嚴重」。

事件揭發後的第六天(7月31日),DB Green與政府、中石化等代表開會商討行動計劃。到8月4日,即事件揭發的第10日,本地主流媒體才開始報道。但Gary表示,早於7月27日至8月1日,他們已向44間本地環團、及80間本地及海外傳媒發新聞稿,要求外界關注,但僅有數間環保機構回應,另只有一家報章以小篇幅報道。他更點名直斥綠色和平「根本不知自己在說什麼……他們只懂說媒體想聽的批評話,光說話不做事!」

魚胃有膠粒非新鮮事

Tracey亦說:「現在只好花更多時間解釋這些謬誤。其實香港海域一向有不少膠粒,在魚的腸胃內發現膠粒絕非新鮮事,只是從未有人關注……而最近有魚排發現魚類死亡,其實與這些膠粒並無直接關係。」

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否認指摘,認為綠色和平對事件是以事論事,團體有責任向政府施壓及表示對現的擔心,機構亦有於社交網站上呼籲會員自發到就近沙灘清理。

香港人對清潔海灘等環保議題一直不感興趣,DB Green過去每月組織的清潔沙灘活動,通常只有10多人參加,最多亦只有150人,但市民今次的反應遠超預期。上周日,上千名義工千里迢迢到南丫島協助清理,令他們特別感動,「那天在我們最累、差不多要倒下時,見到近千人走了一個多小時山路到東澳幫忙……是他們的活力支持我們……」他們更盛讚清理沙灘的食環署工人,「他們才是真正的無名英雄」。Tracey希望乘事件引起的公眾對沙灘清潔的關注。

明報記者 黎嘉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