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9, 2012

明施慎選: 首個網上慈善評級機構

從財務報告入手監察
明施慎選(iDonate)是本港首個網上慈善評級機構(www.theidonate.com),從公司註冊處購買慈善機構的財務報告,連同相關機構公開資料等,分析機構的善款是否用得其所,並給予評分,協助捐款者作出明智抉擇。

溫澤君表示,該組織現正與商界洽談合作計劃,例如市民透過該組織網上平台投票選出喜歡的珠寶設計,又或寫下對蛋糕的食評等,為商戶提供改善產品意見。每做一次評選,就可以儲積分,當儲到某個積分點,有關商戶就會捐錢予慈善機構。

違例或撤免稅資格
本港現時並無獨立法例監管慈善組織,法改會於去年6月公佈《慈善組織》諮詢文件,建議成立慈善事務委員會規管慈善組織,但文件本身有爭議之處。至於獲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則受稅務條例規管。稅務局發言人表示,會不時覆查獲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若證實進行不符其宗旨的活動,或未有妥善編製財政報告等,會考慮撤銷其免稅資格。去年度約有110間慈善團體被撤銷免稅資格。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張國柱指出,今次明施慎選的監察結果,反映部份慈善組織的透明度不高及監管不足。明施慎選創辦人溫澤君表示,有需要提高慈善組織的透明度,保障市民捐款用得其所,但她對成立慈善事務委員會有保留,憂委員會可隨時取締慈善組織,權力過大,造成白色恐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