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12

政府學校教師協會

官校教師反對即上馬
指硬推只會「滑鐵盧」 促重新諮詢

【明報專訊】社會各界反對教育局9月推行國民教育科的浪潮愈趨浩大,繼家長、社工組織及多個泛民政黨正籌備明日的反國教科遊行外,成員約500名官校教師的政府學校教師協會,昨罕有加入反對行列,發表暫緩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聲明,炮轟課程諮詢不足,硬推只會「慘遭滑鐵盧」,要求政府重做諮詢。協會主席黃漢金透露,部分官小校管會強行通過9月推行,教師卻感培訓、教材均不足,協會因此發聲明反對。

全港共有2000名官校教師,協會會員佔四分之一,黃漢金昨晚接受查詢時說,官校通常率先執行政府政策,但個別會員反映,有官小校管會已通過9月會推行國教科,協會憂慮現時準備不足,影響日後施教。他稱,以往官校執行政府政策前均會與官校溝通,但今次政府與官校欠溝通,他們認為政府要重做諮詢。

不滿部分官小校管會強推

官校教師協會的聲明指出,現時對國教科意見紛亂,課程「事必不成」,現時各界加入反對,可見有必要再做深入廣泛的諮詢。聲明又說,局方資助的《中國模式》教學手冊,吳克儉亦指內容偏頗,若課程硬要9月上馬,時間倉卒下要開發一套符合指引的教材實非易事,盼教局勿輕率行事。

協會要求教育局暫緩9月在小學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另應立即準備軟硬件配套,在先導學校試行後檢討,完成後才全面推行,否則「慘遭滑鐵盧,指日可待」,「盼局方以學子福祉為重,務須懸崖勒馬、三思為要!」

倡即備配套 先試行後檢討

雖然反對聲音日漸壯大,教育局仍於明日遊行前夕作出最後努力,爭取民意及家長支持。局長吳克儉答允今日上午與發起遊行的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代表見面,關注組發起人陳惜姿昨中午表示,政府前日建議安排教育局、關注組和家校會三方各派三人參加今日會面。關注組認為此舉安排欠尊重,要求單獨會面,關注組可派10名代表與吳會面至少1小時。她坦言對會面成果已沒有期望,重申要求撤回國教科再諮詢。

遊行前夕 吳克儉允見關注組代表

到昨日下午,教育局回應關注組,接納3點要求,吳克儉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表示,若國民教育科教材有洗腦成分,「他會自己譴責自己」,又表示尊重周日遊行,稱遊行有小朋友參與,體現港人表達意見自由,呼籲要和平。不過,本報獲悉,教育局安排與關注組會面時,昨傍晚同步急召政府資助的18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及官方委任的家校會代表等,緊接於關注組之後見面,爭取建制內的家長會公開撐場,以示支持民意。

本報昨致電18區家教會代表了解會面安排,發現家長會意見分歧(見表),其中,深水區家教聯會主席黎玉玲稱,昨傍晚約6時收到當局通知,「因周日有團體遊行」,表示希望盡快與各區代表面談。她相信當局欲平衡持反對聲音的家長聲音,她正收集區內家長意見,原計劃下周五(8月3日)與吳克儉於定好的會面時才匯報,不料會面突提前,擔心意義不大。油尖旺區家教聯會主席劉李偲嫣稱,政府今次約見安排過於倉卒,應先撤回課程再諮詢。東區家教聯會主席趙明和觀塘區家教聯會主席奚炳松則認為可如期推行,再作檢討。

教局急召今撐場 18區家教會分裂

另一官方諮詢組織、家校會主席徐聯安今日亦會與吳克儉會面,家校會委員李月蓮表示,去年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張國華曾向家校會作15分鐘簡介,「當時覺得課程包羅萬有」,沒有特別提出意見。她個人認為,國民教育應「平衡、客觀、多角度」,擔心課程與現有德育和公民教育科重疊,政府可延遲落實再作諮詢研究。

有份發起遊行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批評,政府此舉希望淡家長反對聲音,「反映政府視諮詢民意如做show」,只會激發更多人不滿遊行。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