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4, 2012

公平點

孟加拉深度行

公平點一行十人的孟加拉深度行,已完成歴時11天的豐富行程,重新回到香港煩囂的物質世界。期間我們由南至北,先後探訪了 首都達卡、Barisal、Saidpur、Mymensingh的公平貿易機構及生產者,參觀了黃蔴、陶器、竹器、布藝、織籃、絲印、布袋、手造紙和肥皂等,種類繁多的公平貿易產品製作過程,過程中可說是毫無冷場。


圖片附件: trip.jpg (2012-7-4 01:10 AM, 142.98 K)



接待我們的CORR Juteworks和Prokritee兩個公平貿易機構,在孟加拉均有逾40年歴史,乃是全球公平貿易組織的先驅之一。它們的共通點是,均通過手工藝項目協助當地弱勢婦女,創造就業機會及增加收入,令無論是伊斯蘭或印度教文化中,原來社會地位極低微的當地婦女,除脫貧以外亦經歴了賦權的過程。

然而,兩個機構的工作手法亦大有差異。CORR Juteworks擁有天主教和明愛機構背景,更多採取合作社方式組織婦女,並鼓勵婦女在家中生產工藝品,在一些印度教的傳統社區,更保留以家庭為單位的生產模式,從而令千百年代代相傳的工藝得到承傳;Prokritee則是從基督教門諾會獨立出來的機構,更注重提升技能和創造就業機會,婦女皆會集中到生 產中心上班,並且過著集體學習和勞動的生活。

特別的是,孟加拉在1971年獨立戰爭之後,遺下大量巴基斯坦的難民及其後裔,由於種族和語言問題飽受歧視,到現在仍未能完全融入主流社會,大部分更一直 住在難民營的鐵皮屋中,過著艱苦的貧民窟生活。她們既是公平貿易主要的受惠對象,亦令當地的公平貿易工作,平添一份特殊的歴史意義。



圖片附件: trip2.jpg (2012-7-4 11:31 AM, 185.41 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