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2

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

虐老個案近年大增
團體促立法列刑事

【明報專訊】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發現,虐老個案近年不斷上升,由2006年1136宗求助個案增至去年的2212宗,當中以財產侵吞比例佔最高,團體估計與去年政府派發6000元及樓價上升有關。團體促請政府將虐老刑事化,並投放更多資源處理虐老個案。

侵吞財產比例最高

團體處理的虐老個案主要包括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性虐待及財產侵吞。當中以財產侵吞的個案比例佔最高,由2008年佔總數約30%大幅上升至2011年的60%;而直至今年6月的1183宗個案中,財產侵吞亦佔60%。

團體估計財產侵吞個案大增是由於政府派發6000元,部分子女會藉故向老人家拿取該筆金錢。加上最低工資實施後,在業長者的薪金有所調升,有子女亦會取走其薪金。此外,近年樓價上升,有子女會取悅老人家簽署與業權相關的文件,最後將單位轉讓予自己。

團體促請政府修改法例,將虐老刑事化並立法處理。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會長趙傑文指出,現時的《家庭及同居關係暴力條例》只能以民事保障被虐長者,「虐待貓虐待狗都是刑事,但虐待老人家卻不是刑事」,令警方收到求助個案亦不能介入,社署亦只會消極跟進求助個案。本港現時只有針對虐兒和虐偶的法例,團體促請政府以獨立的法例保障長者的權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