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2

聖公會首辦老人癌症醫院

聖公會首辦老人癌症醫院
收回港中醫院現址明審訊

【明報專訊】香港聖公會3年前公布活化中環聖公會建築群計劃,包括收回已出租56年的港中醫院現址,改建成11層高的社區綜合大樓。據悉,聖公會入要求港中醫院限期前遷出的官司,明天將在法庭審訊;聖公會近日經過討論,決定修改日後大樓用途,改為興建聖公會全港首間非牟利私家醫院,醫院日後將設逾200個位,主要提供老人科和癌症治療,以協助應付人口老化問題。

聖公會去年兩次入稟高等法院,並要求法庭以簡易判決方式,直接下令要求港中醫院遷出,高院將於明天審訊。聖公會指出,重建計劃原定於今年初展開、幼稚園亦將於今年暑假遷出配合重建,故若港中醫院仍未肯遷出,重建將一拖再拖,目前按進度,至少2016年才會竣工。

中環聖公會建築群屬政府2009年落實「保育中環」8個項目之一,由聖公會承諾保留3幢一級歷史建築,即會督府、聖保羅堂及教堂禮賓樓,以及二級歷史建築舊聖公會基恩小學,換取政府准許在旁興建一座11層高綜合大樓和一座18層的住宿大樓,並把部分教育設施遷往畢拉山地段。

聖公會初期計劃,將現時港中醫院的位置,改建成約10萬呎的綜合大樓,或變成出租私家醫療中心,並設老人中心等社區服務,部分樓層則會用作為聖公會總部辦公室。聖公會教省辦事處秘書長管浩鳴牧師接受查詢時透露,教會已修訂重建方案,決定將日後新大樓建為聖公會首間私家且非牟利的「特殊醫院」,專接收癌症病人和老人病患,並表明不會開設產科,他說﹕「我們衡量過後,覺得聖公會也有能力自己辦醫院。」

不做人工流產 不設產科

衛生署指出,目前並無接到有團體於港中醫院現址興建新醫院的申請。管牧師解釋,由於計劃仍屬初步概念,他們需待港中醫院搬走,才會正式聘用醫生和詳細規劃。至於大樓建築設計,由於毋須大改變,教會已初步知會發展局,教會將在今年9月諮詢區議會。

他又指出,原定在大樓加設的社福設施,將轉為醫院病,預計整間醫院可合共提供200張病。聖公會的辦公總部則會搬到筲箕灣。

管浩鳴說,由於日後新醫院不屬於大型醫院,故選擇老人科和癌症為主打,以配合本港需要。他說,人口老化屬本港大勢所趨,中西區亦有不少服務需求;至於現時港中醫院有提供人工流產服務,管牧師指日後教會醫院不會有此類服務,亦不設產科。

根據食衛局資料,目前全港的私家醫院以港中總樓面面積最小,約2.5萬呎;最大則為聖德肋撒醫院,佔地74萬呎。日後聖公會若創辦約10萬呎的醫院,面積將會相等於現時的嘉諾撒醫院或荃灣港安醫院等。

明報記者 鄭穎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