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12

環團揭供港菜場濫用農藥

吉之島豆角農殘超標5倍下架
環團追蹤 揭供港菜場濫用農藥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在過去半年內,兩度驗出本港連鎖超市百佳、惠康及吉之島出售的蔬菜樣本,含內地禁用農藥或有殘餘農藥超標,又發現一家位於惠州的「優之菜」供港菜場,因農民不懂農藥配方,隨意混合各種農藥每天噴灑菜田,有「濫藥」之嫌。綠色和平促請政府在源頭把關,保障市民及環境健康。

兩超市樣本含農殘 百佳菜心有禁藥

綠色和平今年2月抽驗3間超市共12個蔬菜樣本,結果發現新都城百佳4個樣本全部含有殘餘農藥一種以上,當中菜心樣本含有禁用農藥「氟蟲」,另一白菜仔樣本驗出高毒農藥「線威」。荔枝角吉之島的白豆角及小唐菜均被驗出含殘餘農藥「毒死蜱」,分別超出國際標準5.8倍及60%,另外2個樣本亦驗出農殘,但沒超標。昇悅居惠康的4個樣本,全部驗出一種或以上殘餘農藥。

不知正確劑量 農民日日灑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表示,該組織人員從盛載蔬菜的標籤,追蹤至惠州供港菜場「優之菜」,發現農民濫用農藥情嚴重,有農民表示不清楚用藥配方,亦不知正確使用劑量,承認從未經過訓練。該組織觀察所得,農民每日向菜田噴灑大量農藥,與本港業界一般只於菜期開始及完結前用藥不同,疑有「濫藥」之嫌。

百佳:沒再入口 惠康:兩周內抽查

吉之島昨表示已即時全線回收相關白豆角,顧客可憑單退款。百佳回應稱,由於收成期已過,百佳上星期已沒有從惠州入口葉菜,包括「優之菜」菜場,強調超市所有中式葉菜,均取自內地政府認可供港菜場。惠康表示會即時抽查被驗出含殘餘農藥的蔬菜種類,最快兩星期有結果,又稱現時售賣的菜心、芥蘭、油麥菜及節瓜來源地已不同。

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正向超市及內地當局了解事件,並會詳細研究綠色和平的檢測結果及採取適當行動,以確保食物安全。發言人說,自去年至今年3月,共抽取2.3萬個蔬菜樣本測試,只有一個潺菜和一個菜心樣本分別被驗出含除害劑硫丹和克百威。為保障公眾健康,政府已建議訂立《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規管食物中的殘餘除害劑如「氟蟲」及「毒死蜱」含量,該規例如獲立法會通過,將於2014年8月1日起實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