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2

地球之友: 超市每日棄87噸食物

四超市每日棄87噸食物 (12:28)
地球之友的調查發現,本港4大連鎖超市每日棄置約87公噸食物,造成大量浪費。

地球之友稱,百佳、惠康、華潤及吉之島,以約650分店計算,每日丟棄約87公噸食物。一年下來,棄置量相當於2,000架雙層巴士的重量。在這些食物垃圾中,約三分之一為麵包、蔬果甚至壽司等尚未過期的寶貴食物,其餘三分之二則為生果殼及過期食物等不可食用的廚餘。

調查過程中,調查員見過丟掉的食物中,有離到期日還有5日的麵包。不過,有超市職員私底下警告調查員,禁止讓拾荒者拾取食物,而部分包裝食物如麵包,更於棄置前刻意被爛淋水,無法食用。

地球之友發言人指:「本港的超市集團財雄勢大,每月肯花兩千多萬元賣廣告宣傳 ,但對於十元八塊的『賣剩』食物,卻怕影響生意而不讓拾荒者取用,予人『超市霸權』的惡霸印象。」

地球之友早前去信四大超市,詢問其減少及處理廚餘的政策。惠康表示,對過期食物有一套處理機制,但會考慮本會回收廚餘的建議;華潤亦會考慮有關食物捐贈的方案,但要確保食物安全及質素;吉之島則需要更詳細資料才會再作考慮;百佳回應指超市內部有守則控制超市內的廚餘量,暫時未會考慮本會減少廚餘的建議。

地球之友稱,相較於外國超市履行企業責任的經驗,香港的超市集團相當落後。以英國的食物銀行Fareshare為例,它每獲贈一噸食物,捐助的食物公司會同時捐出16英鎊作為行政費用。有此一著,是因為對比於運往堆填區的50英鎊廢物處理成本 ,付出16英鎊予食物銀行更為划算。

地球之友促請超市將未過期的賣剩食物,贈予食物回收銀行,協助基層市民。超市應回收過期及腐爛的廚餘,用於堆肥或動物飼料。

地球之友促請政府盡早落實「垃圾按量收費」及「堆填區廚餘禁令」,推動超市等工商業著力減廢,並支援食物銀行及廚餘回收業。

(即時新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