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12

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

社聯重建溫莎大廈 土建會籲政府支持
【明報專訊】由社聯管理的灣仔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落成至今已37年,因設施老化,近年頻頻翻新。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昨宣布,經發展局轄下的發展機遇辦事處研究後,建議政府支持該大廈重建,和研究以換地釋放原來地皮。社聯表示,按早年的重建計劃,大廈會由14層擴建至21層,會重低碳及環保,估計8至10年後落成。

落成37年 近年頻翻新

據城規會去年討論灣仔分區計劃大綱圖時的紀錄,社聯曾就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的重建提交初步資料。大廈佔地2.4萬平方呎,現時總樓面約25萬平方呎,地積比為10.4倍,樓高14層。社聯建議以15倍地積比重建,樓面可望大增四成,至36萬平方呎。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昨舉行會議宣布,建議政府支持由發展機遇辦事處協助的溫莎大廈重建計劃。委員會表示,溫莎重建後,可租出更多辦公室予社福機構,新大廈會是一幢低碳及環保的建築物。委員會又建議,政府可與社聯研究換地,讓溫莎大廈另覓地點作更大規模重建,原址則釋放作其他用途。

另倡換地釋放原有地皮

社聯發言人表示,溫莎早於1975年落成,由於設施老化,社聯早於5至10年前構思及建議重建,當時建議擴建至21層,但具體樓層數目,要視乎政府意向。據社聯估計,即使政府落實批准重建,社聯即時展開籌款、規劃等工作,至新大廈落成,預計需至少8至10年,其間社聯及大廈內其他機構辦公室,或需暫時租用其他地方。

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仍正進行翻新工程,包括更換兩部自落成運作至今的升降機,並在地下新設社企產品陳列室,兩項工程預計於5月竣工。發言人強調重建需時,故會繼續翻新工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