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12

广东乌坎事件舆情研究报告

(Source: http://www.yu-qing.com/yuqing/baogao/103.html)

事件综述
     2011年 9月21日与11月21日,广东汕尾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村民,因土地问题、基层选举、财务问题等先后两次组织集体性上访,并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12月 初,村民代表薛锦波被刑拘后在看守所死亡,导致村民与当地政府的对抗态势进一步升级,此后,广东省高层迅速介入,将当地政府原来定性的境外势力干扰,修改 为村内利益纠纷,12月21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带领工作组进驻乌坎,事件走向出现好的转机。该事件的舆情自发生到正面妥善应对经历了三个月的时间。 在此时间段内,信息实现了由曲解、过度解读到公开透明的过程。
从新闻媒体关注度走 势中我们看到,自“9·21集体上访”事件发生后,在前段时间传统新闻媒体对此类群体性事件保持一惯的沉默和低调,乌坎村民只有在微博、论坛和博客等自媒 体上发帖诉求,但相关事件即便发表出来,也很快会删除或屏蔽。在事件处理后半期,政府的公开应对和表态促进了新闻媒体关注度的突飞猛进,在传播中把握了信 息主动权,自事件发生境外媒体始终跟踪报道。
根据擎盾舆情系统信息归纳,我们可将本事件按着舆情传播趋势分为四个阶段,即第一舆情开始阶段:9月、10月,村民上访、网络发帖诉求;第二舆情发展阶段:11月份,暴力升级、网络诉求提升;第三舆情爆发阶段:12月上旬,答复事件处理、薛锦波之死;第四舆情回落阶段:12月下旬,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成立工作组。
从舆情应对角度分析,无论是在事中的应急处理,还是事后的正面应对,都反映了当地党政部门有错即纠的政治勇气和善于担当的政治智慧,有利于维护和谐、维护稳定。

态势分析本 事件的舆情传播9月到11月处于平缓上升的态势,11月21日出现了第一次舆情峰值,这是基于11月21日乌坎村民再次大规模上访,第一个峰值过后舆情略 有回落,12月20日由中纪委委员、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带队的省工作组进驻汕尾陆丰,调查处置乌坎事件,从而使舆情来到第二次峰值。工作组的成立有效缓 解了舆情,主流媒体的报道还在平缓增加,但微博自媒体的传播处于明显下降的趋势。

舆情分析自媒体在整个事件的传播中始终比较活跃,特别是微博舆论呈现井喷之势,12月随着政府的公开应对和表态才促进新闻媒体关注度的突飞猛进,主流新闻媒体的传播才把握了信息主动权。随着事件的公开,舆论也逐渐向纵深发展。
根据擎盾舆情系统信息归纳,根据舆情传播的舆情趋势我们可将本事件分为四个个阶段,即:

第一阶段:
9月、10月,村民上访、网络发帖诉求,舆情开始阶段
9月 21日上午,乌坎村400多名村民因土地问题、财务问题、选举问题对村干部不满,到陆丰市政府非正常上访,当日,访民打砸村委会、派出所。9月22日,部 分村民组织阻挠、打砸进村维持秩序的民警和警车,6辆警车被砸坏。汕尾派出工作组到陆丰督导,陆丰市、东海镇组成工作组进村做工作、回应诉求、维持秩序。 9月23日,乌坎村内恢复了正常秩序。
截至2011年10月31日,经擎盾舆情系统监测发现,涉及本事件的新闻3篇、论坛帖12条、博客2条和微博有235条。从 新闻媒体关注度走势中我们看到,此阶段相对于自媒体关注度略微爬升的幅度,新闻媒体报道量一直处于零左右,只有三篇。相关事件在微博、论坛和博客等自媒体 上的传播,引起部分网民的关注。相对于自媒体的舆情诉求传播,但新闻媒体只有零星还是正面的报道,9月22日汕尾党政信息网上把这一事件被通报为《广东陆 丰发生村民聚集围堵打砸工业园工地事件》、9月24日,南方网报道称《陆丰921乌坎事件基本平息村民代表终获满意答复》、9月26日,广东新闻网报道 《广东陆丰乌坎事件基本平息无村民死亡》。在此阶段舆情态势处于平缓上升的态势。
第二阶段: 11月份,暴力升级、网络诉求提升,舆情发展阶段
经 过了相对平淡的10月,11月中旬,在工作组正在调查、解决诉求过程中,少数村民在网上贴出《“乌坎村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计划组织村民于11月21日游 行上访,并请中外记者报道》的帖子,致使事件出现反复。11月21日,又有400名左右的乌坎村民聚集到陆丰市政府门口非正常上访,打出“打倒贪官”“还 我耕地”等标语。至11时26分,上访村民自行离去。当天下午及第二天,在组织者策划下,发生几次数百人在村内聚集活动。
截至2011年11月30日,经擎盾舆情系统监测发现,涉及本事件信息的新闻6篇、论坛帖22条、博客12条、微博546条和境外媒体3篇。在 此阶段自媒体的舆情传播发挥了重大作用,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关注,这个时候不只是乌坎村民自己在战斗,众多的网民加入了事件的传播。新闻媒体只是有选择性的 零星报道,11月21日,财新网报道称《广东陆丰近4千村民流行抗议村委会违规卖地》,该报道被新浪等网站转载,但该网页在短时间内即被屏蔽。同一天,南 方网的报道为《陆丰市乌坎数百村民聚集市政府上访》。
第三阶段:12月上旬,答复事件处理、薛锦波之死,舆情爆发阶段
12月 9日,汕尾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陆丰市处置“9·21”事件作情况通报。公安部门已经抓获“9?21”事件中打砸为首分子庄烈宏、曾昭亮、薛锦波 等人,并将继续追捕事件其余犯罪在逃人员,加紧推进取缔非法组织的工作。发布会称“有境外势力对今次事件推波助澜”。12月11日被刑拘的村民代表薛锦波 在看守所死亡。
截至2011年12月15日,经擎盾舆情系统监测发现,涉及本事件信息的新闻233条、、论坛帖312篇、博客55条、微博1735条和境外媒体32篇。
潜 藏的危机终于爆发, 薛锦波之死再次引爆了事件的冲突。虽然在网络上早已屏蔽“乌坎”的关键词,但网友常用“wukan”、“鸟坎”等符号来替代这个村庄的名字,一时间网络上 哗声一片哀鸿遍野,特别是图文并茂的微博传播的最为广泛,每一条微博都被转载上千乃至上万次,论他平台的点击和回复也在持续的上涨。虽然发表的新帖很快就 被删除或屏蔽,但终究网民的力量无可限量,网民创新发表新帖的速度远大于删除的速度。
相 对于前段时间,这个时候部分主流的新闻媒体开始关注了该事件,12月9日,中国新闻网称《广东回应陆丰群体性事件:村民诉求基本解决》,10日报道中提到 了更多的处理结果,比如称“有境外势力牵扯在内”、“5村民涉嫌犯罪被刑拘”、“公安机关开展清障行动推进乌坎维稳工作”等,事情看似已经基本解决。此次 事件受到了境内外媒体的普遍关注。不少境外媒体派记者进驻村内,其中包括BBC、每日电讯报、NHK、纽约时报、台湾东森电视与香港多家电视台与报纸等
第四阶段:12月下旬,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成立工作组,舆情回落阶段
12月20日,由中纪委委员、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带队的省工作组进驻汕尾陆丰,调查处置乌坎事件,尽快恢复乌坎法治秩序和社会管理秩序。
截至2011年12月31日,经擎盾舆情系统监测发现,涉及本事件信息的新闻613篇、论坛帖432条、博客67条、微博1935条和境外媒体54篇。
这 个时候政府的公开应对和表态促进了新闻媒体关注度的突飞猛进,在传播中把握了信息主动权。新闻媒体加入了事件的报道,使事件传播到更为广泛,12月22 日,《人民日报》刊载的《“乌坎转机”提示我们什么》新闻,引起了新闻媒体转载320条。微博、论坛和博客等自媒体的传播,日增加了明显的减少,舆情的态 势总体处于回落的状态。

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乌坎转机”提示我们什么
直接诱发乌坎事件的 土地问题,在全国其他地方也不鲜见,这些问题交织着个别利益和公共利益、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使“偶然性”冲突背后存在着“必然性”动因。有利益博弈并不 可怕。有了这样的博弈,才能更好地平衡利益、协调关系,让整个社会处于动态稳定之中。回顾近年来的诸多群体性事件,究其实质,大多源于群众利益诉求得不到 纾解和满足。这提示我们,面对群众的利益诉求甚至是矛盾冲突,地方政府要有高度的大局意识。一方面,要看到“群众利益是发展的最终目的”,“着力解决好人 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最大的政治;另一方面,要扫除面对群众的“对手思维”,真正像中央领导要求的,把解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检验干部 群众观念、宗旨意识、领导能力的试金石”。列宁曾说,利益触动每个人的神经。“乌坎转机”告诉我们,要减少社会矛盾的触点、降低燃点,必须将社会管理摆在 更重要的位置,解决好群众利益问题。
《新京报》:“法律至上”就没有迈不过的“乌坎”
乌坎事件确实经过了 一个矛盾长期累积、且未能依法得到解决的过程。中国正处于发展机遇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在一些地方,矛盾甚至还十分尖锐,如果处理不好,极易引发群体性事 件。另一方面,互联网时代也形成了围观的维权民众,扩大了事件的影响。这些新情况,可能让当事的地方政府面临着没有预料到的压力,甚至在这种压力面前,进 退失据。想强调的是,既然承认矛盾存在,首先没必要对此类事件“反应过激”,继而采取非理性的解决措施,反而可能激化矛盾。此时,最应该做的就是“讲法 治”“讲公正”。地方政府“法治至上”,民众自然也会“理性至上”。因为这些事件的性质并不复杂,民众主要表达的都是利益诉求,并渴望实现公正。回忆此前 的瓮安事件、孟连事件,可以发现相似的处理逻辑,就是只要尊重民意、坚持法治、维护合法权益、打击违法犯罪,复杂的问题便能得到很好的处理。如今的乌坎事 件,正在按照这样的逻辑在进行,那么事件的圆满处理便值得期待。而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其他地方从中应有所借鉴。
《中华工商时报》:过了一道“坎”还有几道梁?
实事求是地说,乌坎 村是过了一道“坎”,但是,从肯定村民利益到承认博弈的存在,再到平等谈判解决问题的广东乌坎事件处理模式,是否真正能够就此树立起来,成为中国社会管理 改革的一个醒目路标?因为,面对转型期的社会各个阶层的利益博弈,公权力的介入、政府的管理方向不仅不清晰,而且只有封堵、压制等强硬手段的重复。也就是 说,过了一道“坎”还有一道道梁,没有扎实的改革推进,想要进入平等、法制的和谐社会,仅靠强硬手段是无法绕行通过的。
《香港东方日报》:乌 坎村事件,原本只是村民要求法办贪官并追索征地款的案件,要求合理合法处理,当局做法却倒行逆施,借口“ 境外敌对势力介入”,不惩贪官反而镇压百姓,以派出上千军警封堵乌坎村,断粮、断水、断电的手段逼迫村民就范,令广东省形象一再蒙羞,连累省委书记汪洋在 18大的政治行情。
《台湾联合报》: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将采取惩贪或镇压的处理方式,乌坎村事件的处置或许可视为改革契机,借此整顿吏治、严惩腐败,解决长期土地被盗卖的问题,自然可使民怨平息;反之不仅影响其政绩,也会被解读成中共高层因十八大前的大位之争。
《纽约时报》:中国至少还有62万个“乌坎村”
在中国,像乌坎村这种居民遭地方政府欺压的村落,至少有62万5000个,而这 种贪腐的地方政府,由于利益纠结,很难根除。报导说,表面看,乌坎抗议事件根本不可能发生,因为中国的村里干部是透过选举产生的,应该足以代表村民的意 见,而且政府也建立村里行政体系的安全机制,确保资金合理运用。但这个被北京当局称为半自治体制,也被许多外国学者视为中国民主实验室的村里自治,因为很 容易操弄选举,民选本来只是个幌子。村里的实际运作问题更大。村里行政单位必须提供包括公共卫生、社会福利等各项服务,但却无法向村民课税或收费,任何需 要额外经费的计划,都需要向上级单位打申请。
 
学者评论
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执行委员、社会学研究所助理教授陈明祺:
乌坎事件和海门镇事件显 示,中国基层政府官员良莠不齐,造成民怨长期积累。乌坎村官员很久没改选,引发弊端,中国政治虽引进基层民主选举,但仍无法解决草根治理问题。另外,中国 很多地方政府倚靠出让土地,做为财政收入,但过程不透明,加上地方官员贪污腐化,使得地方政权不仅腐化还黑社会化。
铭传大学公共行政学系教授杨开煌:
广东省近期处理乌 坎村、海门镇等群众抗争事件,显示出广东省委记汪洋等中国新一代地方领导人已经体认到,稳定来自和谐,而非压制;应该沟通而非封锁。这也可能成为中国地方 官员处理民众抗争事件的模式。所以乌坎村、海门镇群众抗争事件,对汪洋而言危机就是转机,处理得好,不仅可转危为安,甚至还有加分效果。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中国专家傅礼门:
土地销售是大钱,所有阶层都看到上层怎么从中弄到钱,所以每个人也都想跟着搞,以便过上好日子。这样的体制让各级官员认为,唯有跟着享有财富才算公平。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东亚研究博士王超华:
   乌 坎事件还显示出,当代中国中央与地方基层的关系,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政府反应方面,村民上访经年,完全没有效果,反倒在今年秋季发现新的土地圈售问 题。而一旦公开抗争,一旦某级政府开始调动警力,则不出三天,不管多么基层的问题,马上都会被解读为“北京”的意旨,令村民立即处于政治上的守势,难以得 到国家政权政治话语的直接支持。
 
网民评论
图3 网民舆情倾向分布
1. 愤怒社会 35%
2. 支持村民 33%
3. 斥责官员 19%
4. 质疑事件 8%^
5. 其他 5%
 
舆情点评
在 乌坎危机中,公众看到的是村民与地方政府的冲突,官方对于冲突事件原因及性质的定位,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事件的走向。而原来冲突趋于激烈,正是缘于汕尾及陆 丰把事件归结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所炒作、利用、煽动”以及“境外势力推波助澜”,12月20日之后事件的转机也正是因为广东省委认为此事之原因在于乌坎 村民维权的利益诉求未得到满足,是在“长期忽视经济社会发展中发生的矛盾积累的结果”。而且即便是发表出来,也很快会被。
乌 坎事件由于境外媒体的介入迅速升级为“敏感事件”。在政治化该事件的过程中,乌坎村民敏锐把握了这一危险的趋势,喊出了“拥护中央”“维护权益”的口号, 实现了乌坎事件的“去标签化”。这说明广大民众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已经逐渐趋向理性,开始学会把握舆论的走向,在此环境下则要求党政部门顺应“市民社会” “法治社会”的发展趋势,善对民意、顺应民意、润滑矛盾,促进事件的解决。
复 杂的环境要求党政部门巧对舆论。乌坎事件作为2011年年底又一重大舆情事件,综合了微博这一新媒体蓬勃发展一年来的种种舆情特点。在解决群众问题中的一 些“常规套路”已经无法面对新形势,无法解决新问题。面对复杂的舆论环境,应该巧用新闻媒体、打通“两个舆论场”,在舆情应对过程中保持话语的权威性。
相对传统媒介,新媒体舆论传播更为快捷,舆论构成更为繁杂,自媒体获得了更多的爆料机会。此次事件影响之大,主流媒体传播被掐断后,而自媒体成为了事件的麦克风,这一系列新状况给政府舆情应对带来了新的考验。
从舆情应对的角度 看,该事件的处理亮点在事发后,广东省以最大决心、最大诚意、最大努力去解决合理诉求,反映了有错即纠的政治勇气和善于担当的政治智慧,有利于维护和谐、 维护稳定。可见,在利益日益多元化、群众诉求日益复杂化的时代,社会上出现利益冲突在所难免,重要的是党政部门对此要有高度的政治意识和清醒的判断。
 
附录:
国内媒体:
1、人民网:“乌坎转机”提示我们什么
2、新京报:“法律至上”就没有迈不过的“乌坎”
3中华工商时报:过了一道“坎”还有几道梁?
4中国国土资源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再次证明——由“乌坎事件”引发的思考
521世纪网:“乌坎转机”中的遗憾
6凤凰网:达朱明国讲话 声称乌坎挑头者再闹必追究
7南方网:陆丰乌坎9.21事件续:检察机关介入犯罪嫌疑人薛锦波死因调查
8、腾讯网:广东陆丰群体事件续:警方成功清障 缴获刀具
9经济观察网:乌坎日记
10经济观察网:乌坎土地风波走向良性互动
境外媒体:
1、苹果日报:中国广东乌崁村,面临解放军镇压
2、华尔街日报中文版:汕尾市参与解决乌坎危机,村民筹划大游行
3、 BBC中文网:存粮有限广东乌坎村警民继续对峙
4、中国茉莉花革命: 就陆丰乌坎事件告解放军全军官兵书【
5、中国茉莉花革命: 广东乌坎村维权运动正演变成农村民主起义(图) 【
6、国际财经日报:广东陆丰乌坎村集体抗议遭封锁2万人被困其中
8、加拿大家园网:英媒突破严密封锁混进乌坎中国示威全球曝光
9、多维新闻网:广东陆丰乌坎违纪村官被“双规”
10、华尔街日报:中国将严厉打击乌坎事件为首人员
11、华尔街日报:广东省委做出让步乌坎事件暂时平息
12、加拿大加易中文网:各国记者不断涌入广东乌坎村顿成国际新闻热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