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6, 2012

第五屆香港性文化節

性文化節邀陰陽人談兩性
【明報專訊】本周六日舉行的第五屆香港性文化節,沒有爭議性的裸體素描,但開幕劇將探討一夫一妻以外的婚姻制度,上演人與機器、人與小魚兒等婚禮,希望啟發觀眾思考多元婚姻制度。大會亦會舉行6場論壇,邀請台灣「陰陽人」(同具男女性徵者)現身說兩性關係。

商場拒辦 兆基書院舉行

今年性文化節的主題為「色放‧釋放—社會、親密關係、性空間」。香港性教育會副主席吳敏倫說,現時香港討論「性」的空間非常缺乏,很多大商場一聽見活動主題與性有關便立即拒絕,所以找場地舉辦性教育活動遇到不少困難,幸得香港兆基創意書院支持,所以連續兩年在上址舉行性文化節。

2008年的性文化節,因為舉辦裸體人體素描,遭到不少社會人士反對,更一度停辦了4年。直至去年及今年復辦,但上述爭議項目卻不復見。被問到是否遭人反對而收緊尺度,吳敏倫坦言,多年來一直都有人反對他,但他不再舉辦同類活動,只是想通過不同的活動探討不同主題。

開幕劇探討「一夫一妻」以外婚姻

吳敏倫說,是次他和文化節法律顧問謝連忠律師,合力創作的開幕劇《婚禮幻想曲》探討多元婚姻,比裸體人體素描更開放。他指近年本港離婚率高企,據家計會4年前的調查,有逾半人不滿婚姻,故認為一夫一妻制不再適合本港。他希望用短劇推動社會反思現行婚姻制度的缺陷。

3月10至11日舉行的性文化節,將有18個團體設攤位,當中包括由台灣遠道而來的「國際陰陽人組織中文版」,創辦人丘愛芝將在攤位內現身說法,分享自小同時具有男女性徵對個人造成的困擾,以及丘愛芝為陰陽人爭取權益的經歷。6場論壇亦包括「大學的情慾空間」等,有興趣參與活動者,可致電5114 2253查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