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12

受服務智障者兩成自閉

受服務智障者兩成自閉
【明報專訊】立法會社福界議員張國柱早前就智障人士服務單位進行調查,發現約兩成接受服務的智障者同時患自閉症,另有近八成被訪員工表示人手不足。張國柱指兼患自閉症的智障人士較多,但現時人手及空間均不足。

張國柱去年10月向多個社福機構發出問卷,獲40個單位回覆,服務人數合共3176人,當中弱智兼自閉症者693人,佔21.8%。有機構的服務對象,弱智兼自閉症者甚至高達76.9%。

自閉症者普遍有重複、固執等偏好行為模式。張國柱舉例,有自閉症者每逢飯後會在中心內踱步,或傾向某時間要進行某一活動,情緒亦較易波動,令照顧者和前線員工更難照顧。而患自閉症的弱智人士均喜歡寬敞的空間,以及寧靜的環境等。

張國柱﹕需更多人手

張國柱指出,以50人的智障服務單位為例,現時約需15名負責訓練的職員,但若當中有兼自閉的弱智人士,人手上每5名兼自閉的弱智人士,便需增加1名相關訓練員工。張建議,政府應全面檢視各智障人士服務單位,訂立合適人手比例,包括增加輔助醫療人手、改善場地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