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12

青協「伴我翱翔」計劃

兒時經歷喪親痛 少年立志當禮儀師

【明報專訊】少時家人去世,令16歲少年立志成為喪葬「禮儀師」。參加兒童發展基金「伴我翱翔」計劃後,機緣巧合下認識了禮儀顧問導師,而計劃的12,600元儲蓄金額更助他報讀昂貴的禮儀顧問課程,提早達成理想,可望成為最年輕的禮儀顧問之一。

現年就讀中六的張紅波,五六歲時祖母離世,目睹家人傷心不已,萌生為在世者紓解抑鬱心情的念頭,直到中四時因一套日本電影《禮儀師之奏鳴曲》,初悉「禮儀顧問」這個行業,便以此為理想職業。禮儀顧問向來是偏門行業,不常對外收生,張紅波苦無接觸機會,直至參加青協兒童發展基金「伴我翱翔」計劃,偶然下認識任職禮儀顧問的導師,更破例介紹未成年的張紅波修讀禮儀顧問培訓課程,展開理想的第一步。

青協儲蓄計劃助圓夢

禮儀顧問課程的昂貴學費亦是一個難題,張紅波成長於單親家庭,由母親獨力養大,初中時家境困難,本打算長大後才實踐理想,自從參加為期2年的「伴我翱翔」儲蓄計劃後,張紅波每月儲蓄200元,主辦單位會作等額供款,加上政府獎勵學員的3000元獎金,張紅波最後獲得12,600元的儲蓄金額,這筆錢助張紅波提早達成理想,足夠繳付過萬元的禮儀顧問課程學費。張紅波順利完成課程,成為最年輕的準禮儀顧問之一,他自覺十分幸運,「一班有60個同學,但最後可能得一兩個可以畢業」。

未成年參加培訓 最年輕準顧問

張紅波是首屆文憑試應考生,他計劃待公開試過後便正式展開其學師過程。對於未來他亦已有計劃,若順利升讀大學,便一邊學師一邊兼顧學業,「跟師傅的話,3年之內一定出師」。張紅波表示,最初曾受到母親阻撓,「14歲就話要做(禮儀顧問),都會有點驚,始終中國人有少少迷信」。但母親看到張紅波上完課程後成熟了不少,便不再反對。

明報記者 梁杏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