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12

公民社會十大事件

烏坎風波列十大公民事首位 (10:07)
北京大學公民社會研究中心昨日發布2011年度公民社會十大事件,烏坎事件以45票全票通過位列榜首。

北大公民社會研究中心介紹,從2009年起,中心每年都組織專家評選年度中國公民社會十大事件。今年,在推選提名和初步評選的基礎上,高校學者、社會組織領導、政府相關部門領導和媒體資深人士共同參與了最終評選。

今年當選的公民社會十大事件包括公益慈善、公共事件(包括公共災難)、公民事件(包括公民災難)和公共政策四大類。其中,公益慈善、公共事件和公共政策各佔30%。公民事件佔10%。而2010年當選的十大事件中,四大類型中缺少了公共事件,公益慈善則都是正面事件。相比之下,今年入選的事件更為均衡。

評審團專家指出,2011年的十大公民社會事件反映出,公民開始多途徑、多角度地參與社會建設。在一些方面相當強化,特別是公益慈善方面。參與的方式是以個人的身分和個體的權利來參與,這樣的參與度大大增強,說明了公民權利意識的一種覺醒。政府面對頻發的公共事件緊急應對正在成為常態,這也加大了公共政策出台的強度和速度。

「如果說2008年被歷史標定為中國公民社會的啟動元年,那麼2011就是中國公民社會的建設元年。」 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楊團指出,中國公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公民熱忱和個體的權利自覺,通過公益慈善、公共事件、公民事件、公共政策四個領域,認真積極地投入到社會建設中去。

公民社會十大事件順序如下﹕

1)烏坎事件:彰顯基層治理困境,官民對話協商化解衝突

2)郭美美風波:拷問紅會,引發慈善大討論

3)溫州動車事件

4)免費午餐:民間社會設置公共議程的典範

5)PM2.5檢測納入國家標準:公民行動爭取環境權

6)小悅悅事件:叩問公民道德困境

7)廣東省出台社會組織培育和管理方案:民間組織發展迎春盼夏

8)甘肅校車悲劇:影響公共決策,校車安全條例草案公布

9)中非希望工程事件:引發中國NGO國際化爭議,民間辯論展現社會轉型內外壓力

10)「社會管理」進入國家話語:社會創新管理進程全面啟動

(新京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