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開飯」熱食飯堂

帶子洪郎幸有10蚊餐 基層飯堂盼政府支援
明報 - 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上午5:12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當你為到哪裏吃團年大餐而煩惱時,可想到香港仍有很多基層為三餐溫飽而惆悵?帶子洪郎阿傑任職三行,月入1.2萬元,獨力撫養兩名4歲和7歲的子女。在高通脹下,他的收入盡獻給食住和學費,平時要到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的熱食飯堂享受10元一餐的「開飯」服務。該會坦言通脹壓力下飯堂服務需求上升,盼政府提供協助推廣至全港各區。

愛群在去年11月中至12月初,在「開飯」熱食飯堂成功訪問320個基層家庭的成員,當中一半家庭每月總收入低至3000元,82%受訪者表示近來不夠錢買餸,逾九成更因生活開支而感到壓力。他們沒有使用「開飯」服務時,有四成只會吃即食麵、麵包、罐頭等食物充飢,只得22%認為晚飯有足夠營養,94%人使用「開飯」服務後,經濟壓力得以紓緩。

八成受助人 不夠錢買餸

愛群在灣仔、深水埗及葵涌區,均設有熱食飯堂,自2009年7月開始「開飯」服務以來,累計逾800個家庭受惠,去年9月開始使用「開飯」服務的阿傑便是其中一員。阿傑說,每個月有一半時間都帶子女一同前來「開飯」,其餘時間是因為遲收工趕不及而未能「開飯」,那時只好到快餐店解決,3人一餐花去80多元,對阿傑來說是很大負擔。

阿傑每月收入1.2萬元,租金用去5900元。兩名子女要上全日制學校,每月書簿學費2000元,燈油火蠟水電又用去1000元,其餘幾乎都用作伙食,收入僅夠開銷。已經逾兩年未添過新衣的阿傑坦言:「真的慳無可慳……生活比領綜援還要艱難。」

自言「生活比綜援戶更差」

被問到為何不領綜援,他說:「我未到這個情况……我有手有腳,我仍可貢獻社會。」他只希望盡快獲批公屋。但他的單親朋友,等了5年仍未有樓,令他深感徬徨。

另一受助人、年逾65歲的羅伯伯,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自去年退休後家庭生活拮据。一家三口用了5000元租用板間房,但因業主不許在屋內使用石油氣,用電煮飯又貴,唯有經常外出吃飯,猶幸可到愛群「開飯」,每月伙食節省近2000元。

該會服務協調主任趙漢文稱,通脹高企令「開飯」的服務需求上升,浸信會下月會在觀塘再設一熱食飯堂。但他坦言一個機構未能服務全港各區,希望政府見到該會服務成效,提供協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