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6, 2011

環團要求WWF退出豐樂圍合作項目

豐樂圍發展明闖關
WWF允要求長實評估屈翅螢影響

【明報專訊】長實的元朗豐樂圍住宅發展項目將於明日到城規會闖關。新界西北研究組及土地正義聯盟昨發起豐樂圍公眾導賞團,向市民講解豐樂圍長逾20年的發展史,並要求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退出與發展商的合作計劃。基金會料今日會回應環保團體的批評,承諾會要求長實就當地出沒的米埔屈翅螢作影響評估。

環團要求WWF退出合作

環保觸覺、香港昆蟲學會等多個團體,聯手要求基金會發揮影響力,促請發展商延期闖關。基金會回應稱,已要求長實進行補充研究,評估項目對米埔屈翅螢的潛在影響,以及採最佳的緩解措施保育品種。

對於有團體要求基金會退出,該會表示決定參與該項目的主因是相信方案可保育和管理該片后海灣濕地,並認為若不採取任何行動,環境將進一步惡化。

長實:不發展不等如保育

而長實於上周亦發聲明強調,不發展不等如保育,因豐樂圍的淡水養魚業已在被淘汰邊緣,魚塘荒廢窒礙魚類存活,間接減少候鳥糧食。發展部分只佔整幅土地的5%,餘下的95%會被劃為保育區,魚塘會被優化,又會投入資源保育,反可提高生態價值並繼續運作。長實又強調計劃沒有先破壞後建設(見表)。

城規會收逾300意見書 八成反對

長實向城規會申請於米埔濕地邊緣豐樂圍,興建近2000個豪宅單位,最快明日有結果,若獲批准,意味工程開綠燈。城規會共收到377封意見書,約八成反對。

新界西北研究組等組織昨趁重陽舉辦導賞團,約30名市民登上豐樂圍以南的山丘,遠眺連綿不絕的魚塘及米埔,出席活動市民均表示不能接受於米埔濕地邊緣建豪宅。

組織成員陳榮尉於豐樂圍毗鄰的村屋居住,見證過去10多年的環境變遷。他指「香港已很少連綿不斷的魚塘,這些資源很寶貴,實在沒理由犧牲環境去起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