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11

培育不安份的小眾

培育不安份的小眾
譚穎茜

信報 2011年10月31日
社企民間高峰會文章系列之十六

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是優秀的創新者,更是出色的革命家。Macintosh是個人電腦的先驅;IPod與ITunes改變音樂行業;IPhone、IPad更是革新了大眾的溝通與互動的模式。或許喬布斯從沒以「社會企業家」自居,蘋果公司亦未曾想過以推動社會變革為己任。可是,他針對社會需要、洞悉大眾對資訊以及人際互動的渴求。他沒有想過,卻已在實踐一種特殊的社會變革精神。

這種不安於現狀、勇於推展社會變革的價值觀,並不獨有於天才縱橫的人物如喬布斯。小人物也有能力將之化為行動,小行動也能改變社會,這正是社會企業精神的信念。

社企精神是一種態度

社企是一種企業模式,社企精神則是一種態度。目前有關社企論述的盲點,在於大眾拘泥於社企的模式與僵化的定位。將社企放置於「『賺』與『蝕』、「『社福』與『商界』」、「『受資助』與『自資』」。這些二分的框框,確實無利於社企發展。目前流行於坊間的論述,例如社工是否專業的社企經營者、社企是否與中小企競爭、社企是否濫用社會的資源等等,往往皆因這些二分引起。

姑勿論以上討論是否全無意義,我們現在需要的,是一個全新的分析視野。

社企精神是一種價值的可持續追求,它回應社會訴求,推動社會的正面變革。走到現在,我們不應再滿足於社企數目的多寡,更應是社企精神的滲透與實踐。

化社會意識為變革力量

要將社企精神植根並滲透於社會層面,有社會意識(social consciousness)的「關鍵多數」(critical mass)甚為重要。

近年,社群之間的不滿與指責此起彼落。老師抱怨學生一代不如一代、沒有學習動機之餘又對社會漠不關心;官員不滿八十後越來越反叛、行動過激之餘又不懂妥協;議員斥責政府不夠承擔、政策傾斜之餘又欠缺為人民某求福祉的決心;商家投訴基建進行太慢讓他們錯失圖利商機。

從負面的角度來看,社群之間的分歧代表著存在於階級、群體之間的價值衝突;有云這些爭拗使社會內部分化,構成內耗。可是從正面來看,這些爭端反映市民對社會議題的關注。莫論誰是誰非,社群對於自身的權利與義務之反思、對於社會核心價值之重視,以及對社會的覺察(social awareness)確實漸漸提高。

對於貧富懸殊感到不公、對於弱勢人士被歧視感到不忿、對於社會發展失衡感到不安……這些意識的提高,若拿捏得當,將會是推展社會變革的重要催化劑。

不安分的小眾起革命

這些變革並不一定由大人物領導,很多時由一些不安分的小眾所孵生。

在新界東北有一個以社區經濟模式經營的有機農場(馬寶寶社區農場),由一群關注本港土地發展的青年人營辦。農場於社區內出售有機蔬菜,亦於農場內舉辦音樂會等活動,宣揚綠色生活理念。農場吸引不少鄰近的居民光顧。

驟眼看來,這有機農場並無特別之處。事實上,創辦人視農場作政策倡議的平台,爭取村民的土地權益與倡議農業的永續發展。創辦人深信,土地有其自身的價值,房地產急速無節制的發展,使土地的自身價值不能好好被利用,而農民靠耕種為生的自主生活,亦無奈地被剝削。這群年青人透過推動有機耕作起動革命,希望帶來社會變革。如前所述,若將這有場農場放置於「是否社企」、「是否由專業的商界人士營運」、「是否收支平衡」這些的框框內討論,很可能會埋沒了其背後重大的倡議價值。

社會公民:日常生活的實踐

不安分的小眾可以燎原。近年我們可見一些普羅大眾,為社企的社會理念所吸引,漸漸加入推動變革的行列,成為「關鍵多數」的一員。

責任消費(responsible consumption)是一例。社會意識日增,社會上越來越多消費者重視生產者的公平待遇,公平貿易的產品因此流行。責任消費者亦關注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對有機、綠色產品趨之若鶩。這些擁有高度社會意識的消費者,正在透過他們日常的消費行為靜悄悄地起革命。責任消費者漸次提高的力量,慢慢迫使一些傳統企業改變生產模式以及改善對員工的待遇。

現時我們面對的困難,是如何培育這一群「不安分的小眾」,又如何倡議社會議題,提高大眾的社會意識?

社會上有不少民間組織正在進行播種的工作,舉例,社聯推行了一個名為「ACT Social Awareness Network」的社企項目 ,為學校、團體與企業安排「社會認知活動」(social awareness building programme),通過社區考察、探訪等經驗式活動,提升參加者的社會認知。參加者親身接觸社會問題,與弱勢群體對話與交流,從而理解受訪對象的生活現況和價值觀。

這些播種的工作正在默默地培育「不安分的小眾」,讓他們反思社會問題,以行動改變社會。

「因為他,世界無限美好。」這話不僅適用於才華橫溢的喬布斯。對於平庸如你我,只要抱著實踐的信念與對願景的持守,小人物也可以改變世界。

作者為社聯-滙豐社會企業商務中心高級經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