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1

關愛基金僅收數億捐款

關愛基金僅收數億捐款
滾存生息淪空談

【明報專訊】去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關愛基金,目標由政府及商界各出資50億元組成。雖然政府已撥款50億元予基金,但商界方面只有18億元承諾捐款,據悉過去一年來基金只收到財團「幾億」元捐款,有關愛基金委員透露,從來不知道商界捐款名單,更指基金計劃的滾存生息的方案只是空談,「只有提過,沒有正式儀式(落實)」。

本報於上周二起向負責關愛基金運作的民政事務局查詢商界捐款情及現已收到的金額,但該局在直至昨日只表示「基金的財政狀,我們會在適當時候作出公布」。

商界承諾18億 委員不知名單

特首曾蔭權去年宣讀《施政報告》時曾經表示,會在任期內目標向商界籌50億元,但政府今年5月獲立法會財委會撥款50億元予關愛基金時,卻公布只獲商界承諾捐款18億元,並稱機構會分3年捐款,當時只實際收到6.8億元,政府更推翻說法,指關愛基金並不是政府與商界的配對基金,事後已有立法會議員關注基金「爛尾」情。

有關愛基金委員近日透露,關愛基金仍未完全收到商界的18億元捐款,「收得幾億元,根本未收晒!」有委員亦稱,並不知悉商界捐款的名單,「見都未見過,所以都唔知有邊個(財團)有份捐」。

長實恒基稱已交部分款項

多個財團曾表態支持向關愛基金捐款,只有部分開始繳款。長實發言人表示,李嘉誠基金會及長和系各捐2.5億元,合共5億元捐款已開始繳款,但不透露細節。早前承諾捐款4億元的恒基地產,發言人稱部分已交予政府,但未有透露金額。

至於新鴻基地產郭氏基金承諾捐4億元,發言人只稱捐款額並無改變。新世界則不透露捐款額與進度;利豐表示捐款持續,未有披露實質承諾捐款額及已捐金額。信和、華人置業、九龍倉方面未有回覆。

另外,政府原計劃把50億元撥款交予金管局管理,預計每年有5至6厘回報,6年後有17億元,而商界捐款作定期存款收取利息。但有委員直言:「只是有傾過話會滾存,但無正式儀式(落實)。」令人質疑基金除開支外,並無滾存款項。民政事務局沒有回應有關利息收益。

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表示,對基金滾存利息的說法原來只是空談感到「好得人驚」,事件反映政府當初公布基金運作有「誤導巿民」成分,認為政府應向公眾公布基金金額,如每半年公布一次。

明報記者 陳家俊

成立助漏網之魚 首輪未惠及「N無」
【明報專訊】關愛基金成立一年,首輪已推出10項涉及7.3億元的扶貧措施。此外,關愛基金向約23萬名新來港人士派發6000元,但涉及15億元的開支,則不是動用政府原有的50億元撥款,而是額外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

民政事務局發言人稱,餘下的項目將於未來數月陸續推出。關愛基金首輪的10項扶貧措施,包括資助清貧學生參加境外遊學團、少數族裔報考語文試、嚴重殘疾人士獲護理津貼等,低收入病人、長者、新移民及綜援受助人亦同時受惠,涉及30萬人。

政府成立關愛基金旨在協助福利網外的「漏網之魚」,但首輪措施卻未惠及居於板間房、並無領取綜援的「N無人士」。關愛基金正就次輪措施展開研究,向工廈及私樓受清拆影響的房戶發放搬遷津貼,另向居於私樓的非綜援獨居及雙居長者,提供為期半年每月1000元租金津貼,預料約6000人受惠。

另外,關愛基金轄下的福利小組委員會曾要求房屋署提供輪候公屋人數的數據,但仍要由房委會通過才可取得數字。關愛基金福利小組委員會主席周永新曾公開批評,政府一拖再拖,令委員會無法取得資料協助N無人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