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11

環團:廚餘機供應商涉誤導

環團:廚餘機供應商涉誤導
聲稱符政府資助標準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7月初推出資助計劃,鼓勵屋苑減少廚餘。地球之友就此查詢8間廚餘機供應商,結果發現有供應商涉嫌誤導,聲稱其代理的廚餘機能將廚餘轉化成堆肥,並符合申請環保基金標準。團體認為政府應加強宣傳,以免物業管理公司誤購。

地球之友以物業管理公司的身分,向本港15間廚餘機供應商索取資料,結果有8間回覆,發現部分廚餘機供應商提供資料不盡不實。地球之友表示,屋苑選用廚餘機,產生的廚餘必須轉變為固體狀的堆肥,並需要達到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的堆肥質量標準,才符合審批準則,如選購的廚餘機只能將廚餘轉化為污水,並不符合申請環保基金的條件。

廚餘變污水 不合環保基金條件

浸會大學有機資源中心主任黃煥忠表示,有供應商聲稱廚餘機只需24小時便可將廚餘轉化成堆肥,「除非有奇蹟出現,否則堆肥物料必須經過至少3星期才可完全腐熟,如將未腐熟的堆肥物料加入農作物,有機會傷及植物根部,甚至令植物壞死」。他又指廚餘機轉化成堆肥物料,養分不足,只可視作土壤改良劑,不能完全代替肥料。

未能準確評估機器容量

此外,部分供應商亦未能準確評估其售賣的廚餘機可以應付多少住戶。地球之友查詢各供應商,處理100戶廚餘需購入何種容量廚餘機,各供應商答案不一,建議機種容量分別由35至100公斤不等。環保署資料顯示,本港4人家庭每日平均製造1.37公斤廚餘,若物業管理公司邀請約100個家庭參與廚餘回收,至少應選購容量100公斤或以上的廚餘機才可應付。

環保署於7月初推出資助計劃,至今共收到4宗申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