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1

香港乳癌基金會

港乳癌檢查率遜台星
基金免費助5000女性檢查

【明報專訊】乳癌是本港女性的頭號癌症,每年有2600多宗新症。但香港乳癌基金會發現,本港不足三成病人確診前有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遠低於歐美的七至八成,連台灣及新加坡都不如。基金創會人張淑儀促請政府牽頭作全港研究,以提高病人的檢查意識及制訂相關政策。基金會現向低收入女性提供免費檢查,名額5000個。

僅27.4%患者確診前有檢查

香港乳癌基金會昨發表《香港乳癌實第三號報告書》,分析5300多名本港乳癌患者資料後發現,只有27.4%患者確診前有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明顯較新西蘭和美國的80%和66%低,亦不及台灣和新加坡的31.6%和40.9%。香港患者的確診年齡中位數為48歲,較美國及澳洲的60歲年輕。逾八成患者無乳癌家族病歷,其共通的高危因素主要包括每周運動不足3小時、不曾餵哺母乳及有高度精神壓力。

身兼香港乳癌資料庫督導委員會主席張淑儀指出,經由例行檢查發現的腫瘤大小中位值為1.4厘米,較自己無意發現者2.1厘米小五成,統計亦發現早期個案要接受全乳切除及化療的機會率較低,「及早發現不僅可以提高存活率,還可以省卻不必要的醫療開支和身心創傷」。她呼籲年屆40歲女性,應每兩年接受一次X光造影檢查

促政府牽頭做全港研究

張淑儀慨嘆,日本乳癌的發病率雖較香港低,但早在1990年已發現X光造影檢查可有效發現早期乳癌,港府卻至今一直無行動。現時基金會通過15間私家醫院及6間公立醫院邀請病人加入乳癌資料庫,但每年參加者不足整體發病人數的四成,至今累積個案只得6387個。張淑儀促請政府牽頭做全港研究。

九龍東醫院聯網有見該區患者均較年長及教育水平低,在2008年成立乳科中心,為市民提供一站式檢查、治療服務,病人由求診到確診時間只需1至2星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