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5, 2011

環團斥港鐵殺錯好樹

環團斥港鐵殺錯好樹
高價值本地樹被砍 入侵樹種反留

【明報專訊】港鐵興建南港島線共會砍伐4590棵樹,當中包括金鐘法院道一些樹木。長春社調查發現,港鐵於法院道地盤砍伐了12棵具保育價值的蒲葵,反而具入侵性的白千層卻獲移植保留,與港鐵顧問的樹木報告建議剛好相反,批評港鐵判斷出錯,質疑工程還有其他具保育價值的樹木被移除。

南港島線工程期間,港鐵需於法院道興建臨時行人過路設施,工程涉及移除蒲葵及白千層各12棵;港鐵顧問報告列出兩樹的保育價值,但沒移走後的具體建議。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於上月4及5日到上址觀察,發現大部分具高生態價值的蒲葵遭砍伐,只保留和移植了大多數白千層。

港鐵:蒲葵根部糾纏難移植

他翻查顧問報告的樹木普查文件,顯示蒲葵樹的移植存活率均為「高」,白千層的存活率則由「低至中」。李少文補充,蒲葵為亞太區本地物種,具較高生態價值;白千層則是外來樹種,更是全球100個最具入侵性物種之一。

李質疑,港鐵移除具較高生態價值及存活率的蒲葵,卻保留存活率低的白千層,做法「講唔通」。他又批評港鐵沒跟隨標準流程,即於工程1至3個月前「切根」,讓樹木長出新幼根以提高移植存活率。

對於蒲葵樹被伐,港鐵發言人沒正面回應是否斬錯樹,指已按樹木專家意見,但地盤中的蒲葵生長得密集,根部已糾纏一起,移植會傷害蒲葵根部,強調已盡量移植多於半數的蒲葵;另亦從環保角度將存活率高的白千層移植,亦有在工程前3個月對白千層做了切根。

環團:砍糾纏根部無礙移植

不過,李少文質疑港鐵的說法,指移植樹木只需保留樹幹1呎範圍內的根部,直接砍掉糾纏的根部並無問題。

南港島線工程大量砍樹惹市民關注,上月便有市民在社交網站上載了多張相片,記錄鴨洲深灣軒對開南港島線地盤多棵大樹被移除過程,質疑港鐵未有盡力保育。港鐵回應稱,該地盤以明挖隨填方法建造行車隧道,取得樹木專家意見後,認為該棵大樹在斜坡上生長,移植後存活率不高,遂決定移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