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5, 2011

環團倡綠化天台

環團倡設綠化天台配對基金
抽查中環商廈 逾兩成適合發展

【明報專訊】過去一個月是香港自1884年以來最熱的8月。環保觸覺最近在中環抽查98座商業大廈的天台,發現有72座的天台,仍有空間加裝節能設施;當中26個天台的平面面積,每一個都逾10平方米,可發展成綠化天台。環保觸覺認為發展綠化天台有助「為香港降溫」,建議政府成立1對1配對基金,資助業主和管理公司將商廈發展成綠化天台。

26座商業有潛質發展成綠化天台的中環商廈,包括聖佐治大廈、約克大廈、美利大廈、遮打大廈、郵政總部、香港壁球中心和舊政府總部3座大樓等;而有空間加設太陽能發電板或太陽能熱水等節能裝置的大廈,則包括交易廣場1期和2期、長江大廈和東亞銀行大廈。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引述建築署早前報告指出,綠化天台既可減低建築物吸收的熱能,亦可令頂層冷氣使用量大幅減少。他對政府建築物不肯帶頭綠化天台感到失望。

天台綠化助降溫10℃

他說,在猛烈陽光下,部分建築物天台的溫度可高達45至50℃,綠化天台溫度則可降至30至35℃,對大廈節能和城市降溫都有幫助。由於綠化工程要先在天台鋪設隔水層,工程費用動輒要幾十萬,大部分商廈未必願意支付。譚凱邦表示,政府早前推出「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資助商廈加裝節能設施,但計劃並不包括綠化天台工程,令香港的天台綠化工程進度緩慢。他建議政府撥出2億元成立配對基金,「以政府出一元、大廈出一元的形式」,資助商廈的業主或管理公司將天台綠化,組織會在今日向環境局長邱騰華遞交建議書。

倡設獨立辦事處統籌計劃

譚凱邦又引述不少申請「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綠化天台的機構指,基金的申請程序過於繁複,難以遵行。他建議政府日後應成立「綠化天台辦事處」,統籌日後商廈天台綠化的宣傳、撥款、入則、監管等工作。

邱騰華:將資助更多綠化設施

環境局長邱騰華昨日出席活動,被問及政府會否資助商廈綠化天台時,他並無直接回應,只是表示環境及保育基金,過去數年都有資助政府及學校綠化,未來亦會資助更多學校及社區會堂,興建綠化設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