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1

風雨蘭

風雨蘭無名單位曝光
秘密保護性暴受害人十載

【明報專訊】廣華醫院行政大樓10A單位,過去10年沒門牌沒任何識別,每個到訪者必須簽紙承諾不會透露詳情,目的只為保護暫住無名單位內的性暴力案受害人。這個由風雨蘭營運的一站式危機支援中心,有職員聽熱線電話、社工提供輔導及醫生提供婦科檢查,令受害人在安全恬靜環境得到支援。隨醫院重建致中心要遷往他處,該「無名單位」完成其歷史任務及曝光。當然,新單位位置仍是秘密。

為減低性暴力案受害人在報案、社工輔導以至醫療檢查時需不斷重提被侵犯經過的「二度創傷」,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在2000年獲廣華醫院撥出單位,成立性暴力危機一站式服務中心「風雨蘭」。

間隔花心思 大門不見走廊

中心成立時為廣華醫院行政總監、協會顧問陸志聰醫生表示,當年收到急症室醫生反映,指急症室人來人往,性侵案受害人接連與警察、醫生、社工,以至陌生人接觸,未必適合性暴力個案處理。「受害人受傷害初期很敏感,一個眼神(接觸)可能都很痛苦」,故克服重重制度上的阻力,為風雨蘭找到落腳處。

成立之初,創辦人之一吳惠貞坦言花了不少心思,單位間隔設計,令中心大門打開時無法看到內部走廊位置,減低受助人擔心大門打開被看到的不必要傷害。

義工接無聲來電不切線

在中心內任職義工七年、接聽熱線的Josephine在中心度過不少節慶晚上,聆聽性侵犯受害人來電。「很多來電者不發一言,我們不會切線,盡量耐心地鼓勵受害人說出來。」她表示,聖誕、新年等時候「來電愈夜愈誇張」,在掌握求助者資料後,會按其意願轉介合適服務,包括可到中心接受輔導、警方到來為受害人錄取口供,甚至有醫生可在中心提供檢查。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總幹事王秀容說,難忘中心啟用不久後首個案,是一名智商只有50的智障人士在街上遭人侵犯,到中心時仍「驚到震」。王回想,雖然事件最後未能成功拘捕犯案人,但事件揭開受害人家中種種問題,令受害人最終得到妥善跟進。

一度財困 中心遷新址

協會鼓勵受害人拿出勇氣面對困難,而「風雨蘭」本身遇到政策上問題亦「不會沉默」,勇於說出。前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稱,未知是否因為風雨蘭的敢言作風、批評政府,令中心於2003年一度因為撥款問題而陷入困境。幸終得到各界支援,令中心得以繼續。吳惠貞說,曾試過有無名氏「每周寄一萬元來」支持中心服務。該會希望,隨過去10年來風雨下成長,中心到新地點後,可繼續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適切服務。

明報記者 曾錦雯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Fernando: "關注性暴力協會一群婦女義工及員工,多年默默耕耘,締造了一站式服務的理想,可惜因為積極倡議而未能取悅權貴,風雨不斷。在廣華醫院內的一站式設施在服務十年後終被迫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