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1

香港電梯業總工會

70電梯維修員今罷工
【明報專訊】蒂森克虜伯電梯公司約70名維修工人,因不滿工資水平不合理,加上公司遲遲未有增聘人手,令工人長期高工時工作,計劃今早發起罷工,要求改善待遇。香港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謝景華則表示會支持工人的決定,若有需要聲援,工會會協助。蒂森克虜伯電梯公司昨至截稿前未有回覆本報查詢。

斥8年經驗月薪低於見習

蒂森電梯職工會幹事梁錦威表示,該公司技工薪金遠低於行內水平,目前擁有8年經驗的工人每月底薪只有7100元,比行內4年以下經驗的見習技工的8500元薪酬還低,而且不少技工更要靠長時間超時工作,以賺取更多收入,他指月前曾向公司管理層反映,希望增聘人手和加薪,但一直未得到合理答覆,技工因此發起罷工,要求改善待遇,「最重要係想加低薪工友先,起碼可以加到而家見習技工8500元的水平」。

人手緊張 單人應付孖咇

香港電梯業總工會副理事長嚴傑雄表示,根據勞工法例規定,電梯維修工人屬於高危職業,某部分工作必須二人同行,但由於行內一直人手短缺,不少工人都要獨自工作,易生危險,他指蒂森克虜伯電梯公司的技工一直要求增聘人手,但公司卻遲遲未有應諾,「2年幾前公司應承話請人,工人都認為應該畀時間,但(2年後)人手依然都係咁」。

他又反映行內待遇一直不理想,工資水平不合理,令年輕人不敢入行,人手不足使資深技工「捱更抵夜」,「學徒追唔到最低工資,走得都走,又辛苦,又危險,又污糟」。嚴傑雄稱,行內高工時低工資情十分普遍,部分有家累的工人往往要超時工作來增加收入,有最人更試過工作35小時。

No comments: